四川現代職業學院:落實黨的領導 創新內部管理機制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1日15: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落實黨的領導,加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是民辦高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根本保証,是學校依法辦學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四川現代職業學院以黨建為引領,持續完善治理體系,加強內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做到了將黨的領導貫穿到辦學育人全過程。

一、工作背景

四川現代職業學院落實董事會領導、院長負責、黨委充分發揮政治核心和監督保証作用,形成了依法治校、專家辦學、教授治學,分工負責、同向共振的良好治理體系,確保落實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確保董事會在學校發展戰略上的領導權、院長的辦學自主權、專家教授治學的專長權能相得益彰,從根本上強化了學校發展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組織保証。

二、具體做法

1.機制與機構結合。學校董事會是學校的領導機構,履行董事會章程規定的各項職責,決定學校重大事宜,監督重大決議執行,支持院長依法獨立負責地行使職權,保証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各項任務完成。學校建立了董事會、黨委、行政協商溝通機制,真正使學校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同籌劃、同部署、同實施,提高了領導班子的管理能力和執行力。黨委書記、校長進入董事會,參與學校重大問題研究和決策。學校形成了議事決策機制、溝通協調機制。書記、校長保持經常性溝通,確保黨政融合,科學決策。

2.黨委與行政結合。學校各級黨組織和行政班子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施了“雙帶頭人”制度。校長兼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兼副校長,其他校領導進入黨委。各教學單位黨總支書記由系主任擔任,系主任非中共黨員的,由中共黨員的副主任擔任,專門設立黨總支副書記分管思想政治工作。學校黨委圍繞中心抓黨建工作,保証了黨的建設和學校建設發展、人才培養工作、師資隊伍建設、干部隊伍建設、輔導員隊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六個方面融合,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對業務工作的促進作用。

3.監督和考核相結合。圍繞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檢監督責任,建立了九項制度,即:每月專題黨建工作推進制度,年度工作責任清單制度,每月檢查考核制度、述職述廉制度、工作談話制度、年度(學期)報告制度、干部任職談話制度、工作責任追究制度、思想政治與行政管理積分考核制度。設立專職紀委書記,建立建全了教代會、工會、團委、分團委、學術委員會、教學委員會等群團組織和學術組織,保障和促進學校各項事業健康發展。

4.職能和責任相結合。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將黨的教育方針、政策通過學校的管理、教育教學活動,全面、准確、系統的貫徹在辦學育人的過程之中,明確了五項重要職能,即:抓從嚴治黨強根本,抓人才培養促質量,抓立德樹人把方向,抓隊伍建設聚精神,抓民生工程謀幸福。

5.學習和研究相結合。建立了學習制度體系,形成了以黨委理論中心組為引領、以政治理論學習為根本,“三會一課”為抓手,基層組織為載體的學習體系。落實學以致用,問題導向,面向黨建的實際問題形成專題開展理論和實踐研究。

6.組織和思想相結合。建立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黨委設立了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教師工作部和學生工作部。黨委下設2個直屬黨支部、5個黨總支,每個黨總支下設教師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的領導全覆蓋。實行了黨員領導干部“三重”組織生活會制度,推動了各級黨組織組織生活嚴格規范。著力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學校成立了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了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實施了校領導聯系或分管教學單位制度,黨員干部、教師黨員聯系學生班級制度,將思想政治教育通過黨的組織有效落實。

三、主要成效

1.加強黨的建設工作,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學校黨委在把方向、抓關鍵、建隊伍、聚思想、造氛圍、謀全局中體現了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促進了學校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學校5名黨員先后獲得了“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者”稱號﹔學院獲得了“四川省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先進集體”“四川省高校后勤管理先進集體”以及團中央表彰“七彩假期”志願者服務項目。

2.以章程建設為引領,推進了依法治校進程。依據學校章程,修訂了學校規章制度,重點完善了議事決策和咨詢制度。按照“招生、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就業、科研”五位一體的管理思路,實施“目標化、崗位化、制度化、過程化、信息化”的“五化”管理手段,制定了212個各類校級規章制度。

3.深化內部質量保障體系,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在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科研創新能力、人才培養質量、扶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近三年來,獲得國家級骨干專業1個、省民辦重點特色專業3個、省級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2個﹔68名教師獲得國家級、省級職業技能大賽一、二、三等獎﹔學生參加國家級、省級技能競賽獲取了100多個項目的不同獎項,四川省優秀大學生101名。

4.創新產教融合模式,促進了校企深度合作。學校堅持“園區、企業、學校”“協會、企業、學校”兩個三位一體的辦學模式,建立了“園區(協會)+企業群+專業群”“平台+企業群+專業集群”的辦學模式,建立了校企雙主體的校企合作工作委員會和項目管理體系與考核評價體系,構建了學生學習保障機制和就業保障機制,構建了“技術、產品、人才、知識”協同發展的產教融合生態圈。產教融合項目實施了125個,覆蓋專業100%,覆蓋學生62.38%,學生就業率達到98.1%。

5.實施內部管理改革,增強了學校辦學活力。構建了“平台+模塊“的收入分配模型,實施了月工作過程考核工資制度,建立了干部、輔導員等7個序列工作過程考核指標體系和單位1+4的年度考核體系,即目標考核、人才培養工作、專業建設工作、招生工作、思想政治與行政管理工作考核。

四、經驗啟示

作為民辦高校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把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學校近年來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有以下主要經驗:

一是必須把“落實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作為學校的立校之本,絲毫不動搖。

二是必須理順黨委與董事會、行政領導班子權責關系,保証黨委參與學校重大決策。在辦學上中切實做到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監督保証作用充分發揮,具體體現為:黨的領導到位、政治把關到位、思想工作到位、制度執行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執紀監督到位,不斷提高治理體系建設水平,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三是必須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筑牢黨建基礎。要健全組織體系,嚴格執行“一崗雙責”,構建多層次、多渠道的黨員經常性學習教育體系,建立黨內激勵幫扶機制,扎實推進黨組織標准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