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學城市學院: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 助推學校全面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21日14: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西南科技大學城市學院黨委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明確黨委工作職責范圍和角色定位,積極探索民辦高校運行機制,拓展黨組織、黨員發揮作用的領域,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強化黨組織功能,助推學校全面建設高質量發展。

一、工作背景

民辦高校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民辦高校的舉辦主體、辦學模式、領導體制、運行機制、經費來源及師生結構等與公辦高校的差異性,導致黨的政治核心不聚焦、黨的組織設置虛化問題突出、黨的政治功能邊界不清晰、黨組織黨員骨干隊伍模范示范作用不強……面對這些突出問題,黨中央作出了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重大決策部署,明確了民辦學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對民辦高校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科學優化領導治理體系

1.堅持黨的領導和依法治校有機統一。在學校章程中明確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參與決策機制和黨務工作機構、人員配備、經費保障等內容要求。學校黨委書記、省督導專員通過合法程序進入董事會擔任董事,校長、常務副校長、部分副校長通過法定程序選舉成為黨委委員,校長、副校長分別擔任黨委副書記(其中一名副校長兼任紀委書記),學校10名校領導中有6名是黨委委員。堅持雙向任職與雙重參與相統一的方式,確保黨政信息互通、溝通順暢、決策科學。

2.堅持溝通協商和集體決策有機統一。由於集團辦學董事長遠在外地,工作繁忙,除必要召開的董事會外,在學校成立五人協商小組,小組成員由校長兼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兼董事、資方代表(常務副校長和副校長兼董事2人),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共5人組成。對涉及學校發展規劃、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項,先行研究論証,達成統一意見后,分別由黨政聯席會、黨委會和校長辦公會作出決定。

(二)強化組織功能,科學構建隊伍育人體系

1.優化完善黨組織整體架構。學校黨委完成黨組織在全校的有效覆蓋。學校黨委設立黨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學生工作部(合署辦公)等7個黨務工作機構。以機關和專業學院為單位成立8個黨總支、20個黨支部,7個教師黨支部書記全部按“雙帶頭人”培育工程要求配置。落實黨總支書記由分院院長或者副院長擔任,組成一支專兼職結合的黨建工作隊伍,保証分院黨政工作能同步協調進行,落到實處。

2.優化構建黨組織育人體系。學校成立通識教育學院和馬克思主義學院,完善並豐富“一心兩翼”人才培養內容,抓好新生入黨啟蒙教育這一基礎性和源頭性育人工作,以學校特色通識教育課程、省校兩級示范“課程思政”課程和思政課程、校園文化藝術節、“國旗下青春誓言”、特色班會、圖書館紅色文化閱覽室、學生宿舍黨員工作站等各類思政教育為載體,將主流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根植於學生心靈深處。

(三)突出效益優先,科學提升模范示范體系

1.突出激勵機制的有效性。學校黨委落實日常黨建經費保障(教師黨員200元/人,學生黨員20元/人),依托學習強國、“兩學一做”、“七一”表彰、組織生活會等系列活動,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其次將黨建工作納入學校OKR考核體系,將考核結果與獎懲挂鉤,與年度評優挂鉤,與目標績效獎勵挂鉤,與職稱晉升挂鉤,激發黨員內生動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2.突出隊伍建設的示范性。學校黨委修訂學校發展黨員工作實施細則和人才培養方案,將新生入黨啟蒙教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素質拓展課程體系”中思想成長類模塊必修。通過教材編寫、組建德藝雙全的黨課授課團隊、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西城360度黨建育人環境、強化過程考核等方式,構建全覆蓋、混合式教學模式。

3.突出特色項目的創新性。學校黨委制定《西南科技大學城市學院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管理辦法》,並結合學校重點工作,發布《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立項指南》,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申請特色黨建項目,學校黨委給予0.4至1萬元不等的費用支持。如《藝路前行,助力鄉村經濟發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機關黨總支行政效能》等特色項目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三、經驗啟示

西南科技大學城市學院黨委結合自身辦學實際,積極探索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途徑和方法,取得了明顯成效,積累了相應的經驗。

(一)科學的領導機制是科學決策的基本前提。學校按照科學管理、民主辦學、依法治校的要求,完善董事會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了黨委和紀委職能部門,建立起“校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垂直組織架構,落實黨政交叉任職要求,健全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實現黨建和學校中心工作目標同向、行動一致。

(二)完善的育人體系是立德樹人的關鍵環節。學校積極開展大學生德育研究工作,抓住新生入黨啟蒙教育源頭,落實雙導師制度(學業和職業),打造課內課外、線上線下、校內校外育人環境,努力提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三)黨委政治核心是提升辦學水平的重要保障。學校黨委堅持用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學校事業發展高質量,促進了學校各項事業的發展。2016年以來,學校積極參加“全國應用型人才綜合技能大賽”等比賽,獲省級以上各類大獎者達736人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