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安引入東部地區特色產業促增收

養上致富羊 農戶喜洋洋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0年12月21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養上致富羊 農戶喜洋洋

“養湖羊前,我跟丈夫一年收入不到2萬元。今年到湖羊基地上班兩個月,已經拿到了5000元工資。”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鰲山村村民李紅英談起目前的收入,喜上眉梢。

2018年4月,廣安市廣安區與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結成東西部扶貧協作單位。去年,南潯區練市鎮的110頭湖羊被送到了廣安區大安鎮司馬村。

“湖羊是湖州培育的肉羊品種。一年多胎、一胎多羔,養殖成本低、效益好。”南潯區畜牧獸醫局副局長梅寬說,為讓南潯區的湖羊變成廣安區老百姓的“致富羊”,技術支撐是不可或缺的。不僅有廣安區的畜牧人員前往南潯區學習湖羊養殖技術,南潯區練市鎮也派出2名技術人員跟隨湖羊一起入川進行技術指導,為廣安區培養一支專業的畜牧養殖技術隊伍。

湖州市南潯區駐廣安的挂職干部薛景算了一筆賬:一頭80斤的肉羊可以賣1800元左右,扣除成本淨賺1000元。按照分成,農戶可以拿到600元。同時,當地也建起了集湖羊繁育、養殖、屠宰、加工、銷售於一體的湖羊全產業鏈條,做大做強了產業。

多年前,廣安區有不少農民養殖山羊,但沒有形成規模。相比而言,湖羊的產仔率和體重是普通山羊的兩倍,效益更好。湖羊產業成為南潯區幫扶廣安區發展現代農業的一次實踐。首批110頭湖羊抵達廣安區后,僅半年時間便成功繁殖100余頭湖羊。此后,又建成4個湖羊基地,引入優良品種湖羊1100頭。

建立基地后,當地多個村建成75個湖羊“幸福農場”,明確農戶、村集體、合作社按6︰2︰2的比例分紅,調動了鄉鎮、村集體和農戶的積極性。目前已有60個村參與。“村裡已經有400頭羊,大伙兒的積極性都很高。”廣安區消河鄉消河村黨支部書記周明海說。

不久前,湖羊養殖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廣安舉行。根據協議,廣安市和廣安區將與南潯區攜手,由南潯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4家國企按比例出資,共計投資近20億元,在廣安設立養殖公司,發展湖羊生態養殖產業,開展湖羊種羊繁育、養殖、飼料加工、屠宰及制品加工全產業鏈生產經營。

“我們引入的不僅是湖羊全產業鏈,還有現代農業經營理念,這條產業致富路會越走越寬。”廣安區常務副區長張建超說,通過全域發展湖羊產業,當地結合龍安柚、檸檬、枳殼、中藥材等本地優勢產業,創新“秸稈—湖羊—有機肥—果林”種養生態循環模式,利用“公司+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持續帶動農民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第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