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職業技術學院:針對“三不足” 著力“三創新”

2020年12月18日20: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內江職業技術學院黨建工作立足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結合高職院校特點,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組織設置、組織管理、組織活力三方面存在的不足進行改革創新,積極探索適應高職特點的黨建工作新模式,收到了較好效果。

一、工作背景

以往高職院校黨建工作很大程度上沿用普通本科院校組織架構、管理機制、考核體制,沒有區別本科與高職在學制、體制、機制等方面的異同,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各高職院校對此鮮有探索,還沒有一套能夠適應高職院校特點的黨建模式。

近年來,內江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把“人”充分組織、凝聚、調動起來。在黨建工作實踐中,針對體制理得不順、創新組織設置,針對組織管理不暢、創新管理模式,針對組織活力不夠、創新活動方式,著力對高職院校黨建進行創新性研究,解決了目前高職院校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走出了具有高職院校特色的黨建之路。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針對體制理得不順,創新組織設置,黨組織戰斗力顯著增強

在高校,基層黨組織大都是機關、離退休、教師、學生四種類型,教師黨建和學生黨建是兩大重點。各黨總支在抓黨建工作過程中,往往不注重教師和學生黨組織的不同屬性,多是採取“一鍋煮”方法去布置、落實和考核,黨建效果不佳。而對教師和學生負有管理職責的黨委教師工作部和學生工作部,卻沒有擔負起教師和學生黨建工作,導致“黨務”“業務”兩張皮。再有,由於高職院校學制為3年,而一名優秀大學生成為正式黨員至少需要2.5年時間,學生黨支部多數時間無正式黨員,組織生活難以正常開展,導致學生黨建工作長期弱化。

對此,學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創新組織設置。為強化教師和學生黨建工作,專門設立黨委教師工作委員會、黨委學生工作委員會,分別負責教師、學生黨建工作任務落實,對各系部黨總支的黨建工作進行指導,並開展督查、考核。二是調整基層黨支部設置。重組教師和學生黨支部,增強學生黨支部力量,將各系總支專職副書記、學辦主任、輔導員組織關系劃入學生黨支部﹔黨員班主任實行“雙報到”,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主動到班級所在學生黨支部開展工作,常態聯系指導學生班級和學生黨員。三是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機關黨委和離退休黨委分別領導機關、離退休各黨支部並負責指導、督查、考核其黨建業務﹔各系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接受系黨總支直接領導,分別接受教師黨工委、學生黨工委業務指導和督查考核。

創新的組織體系理順了二級黨委(黨工委)、黨總支、黨支部的管理和工作關系,職能職責更加明晰,各級各類黨組織履行黨建主體責任主動性增強,學院基層黨建工作在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

(二)針對組織管理不暢,創新管理模式,黨組織凝聚力明顯提升

高職院校多是沿襲本科院校組織架構和管理體制,在院黨委之下設立黨總支、黨總支下設立支部。這種組織架構和管理體制在運行過程中:忽視了全院黨員由從事機關(行政)管理工作、教學教輔工作、學生和離退休人員組成,黨的基層組織應當分類設置﹔忽視了基層黨建工作要區別不同類別黨組織,進行“分類定標”“分類管理”“分類升級”,以達到全面提升質量水平的工作要求﹔忽視了組織部門是學院全面負責組織工作的職能部門,對基層黨建履行牽頭抓總、部署督查等職責,而不是直接對學院的二級黨委、總支、支部工作開展一抓到底、具體負責。同時,因管理不暢,對黨務干部和黨員的教育管理難以落實,致使黨務干部保障不足,黨員培訓管理不嚴,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升。對此,一是構建“1+4+N”管理體系。圍繞學院黨委這個領導核心,壓實機關黨委、離退休黨委、教師黨工委、學生黨工委4個二級黨委(黨工委)責任,N個黨總支發揮聯系學院黨委和廣大師生的橋梁紐帶作用,把每個支部打造成促進事業發展的堅強堡壘。二是深化“分類升級”。區別機關、教師、學生、離退休四種不同類型黨組織特點,修訂學院基層黨組織“三分類三升級”劃類定級標准,對28個黨支部量化打分,評出3個一類,23個二類,2個三類黨支部﹔實施“旗幟引領、質量提升、工作轉化”三項工程,讓一類組織上水平、二類組織上台階、三類組織換面貌。三是創新黨員干部培養管理。實行院級相關部門“黨政”干部兼職制度和系部“黨政”干部交叉任職制度,黨員系部主任兼任黨總支副書記,黨總支專職副書記兼任學生黨支部書記,黨員副主任兼任教工黨支部書記﹔全面推行“黨員星級”管理,根據工作崗位和職責制定星級標准,按個人在政治規矩、崗位履職、日常管理和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等方面表現嚴格考核評定星級。

新的管理模式壓實履職盡責關鍵點,各責任主體間關系理順、責任明晰、密切協作,有力實現整體提升。轉化1個三類、提升4個二類、培塑3個一類黨支部成為示范標杆,農業技術系教工黨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干部隊伍戰斗力增強,黨員整體素質提升,教職工干事創業熱情充分激活,涌現出了魅力職教感動人物30強等一批身邊榜樣。

(三)針對組織活力不夠,創新活動方式,黨組織創造力不斷激發

以往在黨的組織生活方面,大部分黨組織活動方式單一、內容膚淺、形式僵化,主題不鮮明,未結合教書育人、質量診改、勤學善思等內容體現高職院校特色,基層黨組織提高組織活動質效積極性不高,創先爭優氛圍難以形成,黨員和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夠,黨建服務中心工作推動不力。對此,一是在黨員隊伍中開展“五亮五比”活動。各支部結合工作內容,亮學習比積分、亮職責比業績、亮身份比擔當、亮承諾比奉獻、亮行為比作風,引導黨員干部在做好本職工作中創先爭優。二是在支部間開展“五晒五爭”活動。以各黨總支為單位,晒學習爭當標兵、晒活動爭當模范、晒管理爭當標杆、晒業績爭當先進、晒形象爭當典型,各支部橫向比較,激發爭創一流意識。三是在黨員干部、黨務工作者中開展“五述五評”活動。年底黨務干部、黨務工作者圍繞崗位職責、工作任務、自身建設、黨建工作、服務師生群眾五方面內容完成情況向領導、黨員、同事、學生、合作單位五類對象現場述職。根據不同工作內容設計ABCDE五類測評票權重,現場點評指出問題,測算綜合評價分值。四是結果“四聯四用”。將“五亮五比”“五晒五爭”“五述五評”活動結果與個人年度考核、黨組織年度考核、年度黨建工作考核、系部處室目標考核四方面互聯互用加分,讓干事者得實惠、添干勁,鼓勵先進、鞭策后進。

系列活動內涵豐富,激勵黨員在實際行動中彰顯黨員先進性,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黨務推動業務效果明顯,學院發展內生動力增強。近年來,學院成功創建“省級示范高職院校”,成為教育部“三全育人”試點院校備選單位,成為省級質量診改“試點學校”,成功申報5000萬四川省產教融合示范項目,2020年獲四川省大學生綜合素質A級証書196人,居省內高職高專第二。

三、經驗啟示

(一)踐行組織路線是根本

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根本,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圍繞組織設置與建設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圍繞決策管理保障分類升級整頓提升各類黨組織,才能推進黨的建設質量實現新提升。

(二)突出問題導向是前提

突出問題導向是創新發展的前提,在深入查找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的短板弱項、問題根源、病灶成因的基礎上,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才能推動黨建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向縱深發展。

(三)推動改革創新是保証

堅持改革創新是黨永葆生機的重要保証,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善於分析和解決問題,總結經驗教訓,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增強基層黨建工作針對性。

(四)突出作用發揮是關鍵

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是基層組織建設的關鍵,隻有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充分融合,以組織之力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才能真正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