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職業技術學院:堅持固本強基 筑牢戰斗堡壘 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2020年12月18日20: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職業技術學院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同時,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打通“神經末梢”,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一、加強政治建設,強化責任落實,提升政治領導力

一是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修訂完善《黨委工作運行規則》《黨委會會議議事規則》《院長辦公會會議議事規則》《黨委書記與院長經常性溝通制度》等制度,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制定完善《二級分院(部)黨政聯席會議制度》《二級分院(部)黨組織會議制度》《進一步加強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師德師風負面清單》等制度,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制度體系,促進基層黨組織責任落實。通過從黨委到黨支部兩級制度建設,建立了覆蓋全校師生和全方位工作的黨的全面領導體系,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學校黨的建設和各項業務工作之中。

二、加強思想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引領力

一是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堅持立德樹人,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相關處室各負其責、二級分院認真實施”的工作領導體制和責任機制,利用思政課教學主渠道、團學主陣地等途徑,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二是構建全方位育人體系。以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協同育人項目為載體,深化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與文化通識課、專業課緊密合作機制。依托學生公寓黨(團)員服務站、“1+3+4+N”服務型學習實踐工程等載體,深化思想理論教育與團學工作部門深度融合機制,構建黨委領導、各部門齊抓共管,協同育人的新局面。利用“蔣家勝名師工作室”等平台,小切口大縱深地破解思想政治教育面臨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困惑問題。三是運用新媒體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依托“一網兩微三窗”等育人形式,精心組織策劃“無悔青春揚帆起航”“光與影之橙汁遇上成職”等新媒體內容,營造良好的校園網絡文化,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搭建“明德e堂”微平台,實現對課堂主渠道的補充和教學資源的再造,實現思政教育線上線下全覆蓋。四是大力開展革命傳統、先進典型、形勢政策和愛國主義教育,加強對師生的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三、加強組織建設,強化示范引領,提升群眾組織力

一是學院制訂印發了《關於開展“成職先鋒”創新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的實施意見》,以“凝聚力量、創新服務、幸福成職”為主題,以“六有、四升、五效”為主要任務,以“三創新”“五服務”為主要內容,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探索創新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機制。二是初探在成職融創軟件教育園、眾創空間、“城中校”電子商務實訓基地等建立校企聯合特色黨支部,引領產教深度融合、協同育人,加入桂溪街道黨建聯盟,探索區域互聯互動、共治共享模式,助推營商環境整體躍升。三是落實黨建“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全面開展新時代學院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聚焦院系黨組織“五個到位”、黨支部“七個有力”建設目標,創建標杆院系、樣板黨支部、“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旅游分院教師黨支部成功入選教育部第二批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樣板支部。四是積極響應“蓉城先鋒”基層黨組織示范行動,激發二級學院創建基層先進黨組織,提升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旅游分院獲市委組織部命名第二批“蓉城先鋒·黨員示范行動”黨員示范單位。五是抓住“關鍵少數”,發揮“領頭雁”作用。針對黨員領導干部,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牢記育人初心”“守初心擔使命 提升履職能力”等黨性教育培訓班,組織黨務工作者專題培訓,開展黨組織書記網絡培訓、黨建工作推進研討會等。深入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建立了院領導接待日、黨員領導干部聯系黨支部、聯系師生等多項制度,在二級分院(部)開展“黨員一對一愛心行動”“源·園·圓”師生傾情交流等活動,通過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全體黨員“重點半數”,引領帶動全院師生員工這個“最大多數”。

四、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正風肅紀,提升社會號召力

一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章等作為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固定黨日”、黨員領導干部聯系黨支部和師生、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認真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著力提高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和實踐性。二是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堅決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持之以恆糾正“四風”,通過網上設立“紀檢之窗”、校區設置舉報箱等方式拓寬“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渠道,嚴查轉入“地下”的吃喝歪風、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等問題,堅守重要節點、持續加大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查處,深化黨員干部“賭博斂財”、利用地方名貴特產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規定》,健全完善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師生機制,定期收集師生意見,回應師生關切、解決師生難題。三是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推動黨員教育常態化、全覆蓋,把黨章黨規和從政從教道德作為黨員干部學習必修課,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扎實開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以案釋德、以案釋紀,堅持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四是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工作,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兩個責任”,推動領導班子成員履行黨建工作“一崗雙責”。五是強化師德師風建設,以“強師德、鑄師魂、樹形象、正教風、強素質、提師能”為抓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系列活動,引導教師自覺加強師德修養,更新教育理念,規范執教行為。制定師德師風負面清單,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辦法,將師德師風納入教師考核評價體系,在教師招聘引進、考核評價、崗位聘用、職稱晉升、評優評獎中堅持師德失范“一票否決制”,切實預防和查處師德師風失范行為,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保証教師自覺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