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堅持黨建引領 抓實內部治理

2020年12月18日16: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堅持“聚焦三農工作,服務鄉村振興”的辦學理念,堅持走內涵發展之路,全面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大力推進國家優質校和“雙高”計劃建設。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時代、新階段,學校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黨建引領,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為學校建設發展保駕護航。現就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具體做法介紹如下。

 明確學校黨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決策機制

一是強化學校章程建設。為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理順黨政關系,促進學校改革和發展,全面推進學校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農業高職院校,學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等,修訂完善《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章程》(以下簡稱“《章程》”)。《章程》開宗明義,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進一步理順領導體制和組織結構,健全決策議事、民主管理和監督機制。

二是規范議事規則。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四川省普通高等學校黨委工作運行規則》《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章程》和中組部、教育部黨組關於規范“黨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的規定等黨內法規,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中共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委員會黨委工作運行規則》《中共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委員會會議議事規則》《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院長辦公會會議議事規則》三個規范性文件,規定了學校黨委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職責、決策范圍、運行機制、自身建設、監督追責等方面內容,細化了黨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決策范圍、原則、程序、執行、監督等具體事項和工作流程,明確了黨委書記、校長、分管校領導的職能職責,規范了議事規則和程序。

落實學校領導分工負責制

《章程》明確規定,學校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按照“黨委領導、民主集中、分工協作、各負其責”的原則,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凡屬重大事項必須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程序,由黨委集體研究決定。領導班子的每個成員,堅持民主集中制,落實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對學校工作共同負責,參與集體決策。在學校黨委統一領導下,結合班子成員的專業特長、各自優勢,科學合理地明確班子成員分管的工作任務及內容。班子成員按照集體決定,分頭負責,切實履行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任務和職責。目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隻有5人,雖任務重壓力大,但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每一位班子成員都能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迎難而上,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完成各自分擔的工作任務。整個班子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凝聚合力推動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落實校院兩級管理體制

學校二級學院是人才培養的具體落實單位,是專業建設、課程建設、“三教”改革的直接承擔者。為推進學校管理的規范化、科學化、制度化,充分調動和發揮二級學院辦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學校實行“校院二級管理”的管理體制。一是加強規劃引領。制定總體規劃,明確發展目標,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制度架構,加強績效分配管理,提供服務保障措施。二是明確辦學自主權。二級學院明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責任和義務,行使本單位人財物的支配權,對本單位的績效負責,使其成為真正充滿活力的辦學實體。三是落實主體責任。明確院系的責、權、利關系,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代表二級學院對學校負責。

學校制定《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黨總支(支部)會議制度》。基層黨組織是教育和團結廣大師生員工的政治核心,是學校教學、科研、管理第一線的戰斗堡壘。明確黨總支的把關審核作用,在二級學院議事決策前的相關議題,須經二級學院黨總支審核把關通過,方可提交黨政聯席會進行集體研究決定。未審核通過的,絕不允許上黨政聯席會。在保証會議質量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發揮黨總支的引領、審核和把關的作用,牢牢把握住學校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偏向。

學校制定《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二級單位黨政聯席會制度》,明確了黨政聯席會議是二級學院最高決策機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集體討論決定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人事財務等管理方面的重大決策和重要事項安排。

發揮工會組織橋梁作用,強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學校工會是教職工自願參加的群眾組織,是聯系教職工的橋梁和紐帶,是會員和教職工利益的代表。工會要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動員組織師生全面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切實維護師生的合法權益,促進和諧校園建設等方面發揮著不可代替的作用,進一步促進了學校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學校工會以教職工代表大會為主要載體,認真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堅持學校發展重大事項、與教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必須經教代會審議的原則,積極支持和有序引導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在校務院務公開實施過程中,充分利公示欄、校園網、校內辦公系統等載體對黨建、財務、職稱評定、評優評先、年度考核、招投標、經費管理、獎學(助學)金評定、教職工捐款等需公開的事項及時進行公開,有效地保障了廣大教職工在學校管理中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工會認真履行職責,從源頭參與對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相關工作,積極表達教職工意願和呼聲,為學校了解民情、職工參與學校管理搭建平台。僅2019年,工會深入一線聽取教職工對學院教育教學、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共聯系、走訪教職工200余人次,收集教職工意見和建議23條。

學校充分發揮團委和學生會的民主參與、民主管理與民主監督的作用。定期召開團代會、學代會,收集整理學生權益提案,對學校的管理提出合理建議。同時發揮學生青年媒體中心輿論引導功能,加強對學校發展重大決策,重大建設,重大事項的解讀。學校團委書記擔任學校黨代表、教師代表和工會代表,並列席學校議事決策會議,參與學校監督管理。學生代表列席學校涉及學生工作和學生切身利益的相關工作會,監督整個過程,並給予相關建議,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充分發動學生群體參與作用,征求學生意見,問需於生。通過信息化手段,完善學生申訴制度,堅持執行“院領導接待日”等活動,積極維護學生權益訴求,設立校學生權益部,與相關部門(單位)直接聯系溝通,切實解決學生在食堂、用水等生活方面的困難、問題,及時處理和維護學生權益。

充分發揮學術委員會作用

學校通過教授治學,發揮學校學術委員會的民主管理作用。學術委員會由學校相關學科專業的教授、專家組成,代表著學校的最高學術水平。學校從學術管理的使命和正確行使學術權力的資格條件方面考慮選擇合格的組織成員。成員在專業領域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時也具有公認的研究能力和學術造詣,且具備良好的學術道德修養。作為學校的最高學術權威機構和學術咨詢、決策建議機構,學校在進行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決策前,通過學校學術委員會的指導、研究、咨詢、建議等,充分發揮學術委員會成員的學科專業優勢,使他們積極參與到學校發展規劃、學科建設、專業(群)研究、隊伍建設、科研與社會服務等重大問題的論証,並在審查、評議、鑒定教育教學、科研成果和教師水平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同時指導並監督學術活動的開展和學術道德建設。學術委員會激活了學校整體學術氣氛,促進學校學術水平的提高,推動學校學術的繁榮發展,激勵學校不斷發展壯大,也為實現科學決策提供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揮學術委員會的民主管理作用。

學校建立健全了以集體決策、分工負責、分級管理為主要內容的組織指揮體系,著力規范了權力運行和監督機制,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行政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黨政工團各司其職的治理格局。致知力行,繼往開來。學校將加快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為建設國際一流農業高職院校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