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學院:認真履行脫貧攻堅政治責任 把教育精准扶貧工作落到實處

2020年12月18日16: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工作背景

吉利學院是經教育部批准、由吉利控股集團於1999年在北京創辦的全日制民辦本科普通高校。今年3月,教育部批准北京吉利學院整體搬遷至成都市辦學並更名為吉利學院。

吉利學院黨委把積極參與、主動服務脫貧攻堅作為學校黨委的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吉利控股集團辦校資源優勢,從教育精准扶貧入手,連續多年深入開展教育精准扶貧,對全國10個省、自治區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實施免費上學,讓更多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實現大學夢。

二、具體做法

吉利控股集團啟動實施“吉時雨”精准扶貧項目,到2020年,投入5—7億元,通過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農業扶貧等舉措,精准幫扶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陝西、江西、湖南、貴州、四川、浙江、福建和廣西(百色、河池)等10個省、自治區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家庭脫貧。

(一)吉利學院黨委認真履行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在精准脫貧上下功夫

吉利學院黨委充分發揮在學校辦學發展中的政治引領和政治核心作用,深度參與吉利控股集團“吉時雨”教育精准扶貧。學校依托企業辦校優勢,對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陝西、江西、湖南、貴州、四川、浙江、福建和廣西(百色、河池)等10個省區持有精准扶貧証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報考吉利學院,給予特殊關懷照顧,全額免除大學期間的學費、住宿費,並報銷往返路費。

吉利學院不僅讓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免費上大學,還幫助解決就業問題,消除貧困學生就業后顧之憂。入學的貧困學生,畢業時隻要學業合格,根據個人意願,100%推薦安排到吉利控股集團和旗下各公司以及戰略合作單位就業,實現“教育幫扶一人,就業脫貧一戶”。

(二)吉利學院黨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精准扶貧的措施落到實處

再好的教育扶貧措施沒有傳遞到每個建檔立卡戶家庭,貧困家庭學生也無法受益。吉利學院黨委把教育精准扶貧的著眼點聚焦在與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溝通的最后一公裡上,千方百計地把這些措施傳遞到一家一戶,把“吉時雨”教育精准扶貧項目一步一步地落到實處。

吉利學院黨委邀請部分國家級貧困縣的教育扶貧主管部門和部分中學領導到學校,集中宣講學校的“吉時雨”教育精准扶貧措施。

吉利學院黨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動員黨員骨干深入貧困地區,實地宣講溝通學校教育精准扶貧措施,以求學校精准扶貧措施落地。實施“吉時雨”精准扶貧措施以來,機關黨總支行政黨支部書記、招生部部長常亮老師每年都帶領學校精准扶貧宣講組走進貴州省、四川、廣西、山西等省區的國家級貧困縣教育扶貧主管部門和中學,與建檔立卡戶高考學生面對面集中宣講學校精准扶貧措施,讓更多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面對面了解吉利學院教育精准扶貧的措施。

(三)吉利學院各級黨組織對建檔立卡戶學生在校成長成才給予特殊關愛

吉利學院實施教育精准扶貧措施以來,在每年新生入學報到的學生中,都有一大批新生是按照學校“吉時雨”精准扶貧招生政策入學的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吉利學院黨委對這些建檔立卡戶貧困家庭學生採取傾斜政策,入學后在享受學校“吉時雨”精准扶貧措施的基礎上,還享受學校其它獎助貸勤減免等獎助政策,優先提供校內勤工儉學崗位,緩解學生在校經濟負擔。同時,對於家庭脫貧的建檔立卡戶學生,實施脫貧不脫政策,仍然繼續享受幫扶政策,直到學生畢業。

吉利學院各級黨組織悉心關懷照顧每一位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開展與貧困學生結對幫扶活動。許多黨員通過與貧困學生結對,生活上給予貧困學生資助,向貧困學生捐贈衣物和學習生活用品﹔學習上給予貧困學生特殊關照和指導,鼓勵貧困學生積極進取,努力學習,早日成才﹔幫助貧困學生克服自卑心理,積極融入集體、融入學校社團、融入社會,提高貧困學生綜合素養,培養成才自信心。

   三、主要成效

吉利學院黨委深入開展教育精准扶貧工作,每年都有一批建檔立卡戶貧困家庭學生報考吉利學院,已經成功幫扶600余名貧寒學子圓夢求學之路。吉利學院作為民辦高校,學費是學校辦學唯一的收入來源,按照一個學生一年在校學習總費用35550元計算,4年可為一名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免除學費、住宿費、往返路費共計142200元。

吉利學院黨委對口幫扶太原慈善職業技術學校,2017年以來,先后派出教師15人次到太原慈善職業技術學校支教,幫助太原慈善職業技術學校汽車類專業制定人才培養教學方案、捐贈汽車專業實驗實訓設備和圖書。

吉利學院各級黨組織把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培養成才作為一項政治責任,全面提高貧困學生的知識技能和綜合素養,培養同學們愛黨、愛國的高尚情懷。學校黨委決心努力把這些貧困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有用人才。

    四、經驗啟示

一是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胸懷大局,堅守黨的初心使命。

二是充分發揮校黨委在學校辦學發展中的政治引領和政治核心作用,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學校各項事業中,辦好社會主義大學。

三是充分發揮學校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與精准扶貧、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把黨員的模范骨干帶頭作用發揮起來,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師生完成各項任務的戰斗堡壘。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