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職業技術學院:筑巢引鳳 鳳翔南職

2020年12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雙高”建設,人才是關鍵。近年來,學院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構建“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的體制機制,為“雙高”申報和建設奠定了基礎。

一、 工作背景

南充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按照黨管人才原則,把人才引進作為“一把手工程”,層層落實引才任務。黨委強調人才引進與南充產業發展和學院專業建設緊密結合,規范人才引進程序,加強人才引進工作的宣傳力度,引進與培養並重,不斷提升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和綜合素質。

二、具體做法

(一)完善人才政策體系

學院實行引進和培養、激勵並重政策,相繼出台了《青年教師到企業一線實踐鍛煉管理辦法》《在職教師攻讀博士碩士管理辦法》《教師培訓管理辦法》《教學名師評選及管理辦法》《“利奧”教學名師評選辦法》《“鎮泰”優秀青年教師評選辦法》以及正高職稱人員、博士、部省優專家專項津貼制度。目前正抓緊出台《高層次人才引進管理辦法》。學院為了有效管理、靈活利用校外人才資源,還出台了《外(返)聘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相關政策的出台健全了人才引進、成長、終身發展的良好機制。

(二)多措並舉引進緊缺人才

三年來我院通過南充市“嘉陵江英才工程”等平台引進博士后2人、博士1人、碩士學歷人才118人。2020年計劃引進20名碩士及以上學歷人才,通過柔性方式引進省有突出貢獻專家1人、聘請南充市技能大師20人,通過政行校企合作建立了南充市電子信息產業研究院、空間產業學院、名師工作室等,引進15名來自高校和行業企業的專業領軍人才。各類人才的引進為學院提供了持續、健康發展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加強對在職教師培養培訓工作

近3年共培訓教師755人次﹔2010年以來在職教師取得碩士學位35人,在讀博士4人﹔近3年來共派出教師83人次到行業企業一線實踐鍛煉﹔2018-2019年培養了院級教學名師10人,優秀青年教師20人。各類培養培訓提升了教師學歷和綜合素質,打通了中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職業通道。

(四)積極構建人才發展平台

學院正在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為各級各類人才成長發展提供平台:包括緊密對接區域經濟發展的7大專業群建設,特色、骨干專業建設,校企共建生產性實訓基地,精品課程建設,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等。人才發展平台的構建為各類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

(五)優化人才工作環境

一是學院主要領導抓人才引進工作,並每年專門召開新教師座談會,解讀政策和解決問題﹔﹔二是積極組織人才參與國、省、院級培訓,提升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三是加強實驗實訓室建設,特別是為博士建設配套實驗室,為人才提供優良的科研環境﹔四是制定《青年教師科學研究項目基金管理辦法》,加大對人才科研工作的資助力度﹔五是實施《在職教師攻讀博士碩士管理辦法》,給予在職博士相應的生活補貼和科研補貼﹔六是為高層次人才積極申請南充市人才公寓,解決住房問題。

三、主要成效

職稱結構:學院現有正高級職稱29人,副高級職稱128人,中級職稱210人﹔學歷結構:學院現有博士后2人,博士2人,碩士學歷(含碩士學位)232人﹔年齡結構:學院現有中青年教師(45歲及以下)342人﹔教師來至全國100多所高校,男女比例約為1:1﹔現有柔性引進的企業技術能手(省有突出貢獻專家)1人,聘請南充市首席技能大師20名,聘請校外著名教授15名,建立了1個省級雙師型名師工作室、15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站)和5個院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學院教師隊伍的職稱結構、學歷結構、年齡結構、學緣結構、專兼結構均較為合理,已建成了一支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

四、經驗啟示

一是繼續堅定不移地加大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特別是加強博士、教授等高層次人才以及企業、行業的高技能人才的引進工作。

二是建立黨委班子成員聯系人才制度,傾聽、解決人才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困惑和問題,用情感人。

三是積極為人才創造優良的工作環境,用事業留人。學院將積極向有關部門申請科研專項經費或自籌資金,為高層次人才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和項目支撐,讓高層次人才更好的發揮作用,為地方經濟建設和學院發展服務。

四是積極為人才營造舒適的生活環境,用心留人。積極爭取政策或資金支持,修建人才公寓或周轉房,讓人才沒有后顧之憂。

五是積極落實教職工福利待遇,用待遇留人。積極爭取增加績效總量,建立績效工資總量隨學生規模增長的聯動機制。

六是積極爭取調整職稱結構比例,打通人才的上升通道。積極向人社部門爭取調整職稱結構,增加中級職稱比例。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