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業大學:健全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 有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2020年12月18日15: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教學科研單位是高校教學、科研、管理、社會服務工作的直接組織實施者,在高校改革發展中發揮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教學科研單位治理是高校治理體系的重要環節。近年來,四川農業大學不斷完善教學科研單位決策制度和議事規則,構建起以黨政聯席會議為基礎的高校教學科研單位參與型治理模式,形成了集體領導、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一、具體做法

(一)健全制度體系,提高決策規范化水平

學校歷來重視教學科研單位議事規則建設,上世紀90年代末就開始試行院(系)黨政聯席會議,2015年出台了《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2018年進行了修訂,同時出台了《教學科研單位黨組織工作規則》,2020年出台了《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議事規則》。從制度層面建立健全了教學科研單位科學的決策執行系統、有效的參謀咨詢系統和完善的監督反饋系統,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實現了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議事規則,有效保障了決策的科學規范,提高了決策的規范化水平。

(二)明晰會議職責,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

《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高等學校院(系)級黨組織,通過黨政聯席會議討論和決定本單位重要事項。學校堅決執行上級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職能定位和工作要求,圍繞“黨組織領導什麼、怎麼領導”和“院(所)長負責什麼、如何負責”,理關系、明職責、定好位。科學配置好以院(所)黨委(黨總支)為核心的政治權力、以院(所)長為代表的行政權力、以教授為主導的學術權力、以及以教代會、工會和學生會為主體的民主監督權力,分層分類將各主體納入決策機制中。

黨委(黨總支)在推進會議決策科學化、民主化、規范化工作中,全面負責黨支部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師德師風建設、思想道德建設、校管干部推薦等事項。涉及辦學方向、教師隊伍建設、師生員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項。由黨委會先研究決定,再提交黨政聯席會議決定。涉及課程建設、教材選用、學術活動等政治把關問題,一般由黨委會先審核,再提交黨政聯席會議決定。但班子成員職責范圍內可以決定的事項不納入黨政聯席會討論,既不大包大攬,又不缺位失位,保証了部門決策有序,分工合作,提高治理質效。

(三)規范議事程序,提高決策民主化水平

規范會議召開,教學科研單位原則上每周召開一次黨政聯席會,黨政聯席會須有半數以上成員到會才能召開,討論“三重一大”問題時,必須有2/3以上班子成員到會,且黨政主要負責人須同時參加。妥善處理好書記與院(所)長的關系,明確規定黨政聯席會由行政或黨委主要領導輪流召集和主持。規范議題提出,黨政聯席會議議題由班子成員根據分工提出,並經黨政主要負責人商議后確定。對擬研究討論的重要事項,班子分管同志應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進行合法合規性審查和風險評估並經黨政主要負責人商議后確定。尚未形成具體方案或意見建議的事項、涉及多個系(室、中心)但尚未充分溝通協商的事項以及不符合法律法規或上級規章制度的事項不能上會。

規范會議程序,集體決定重大事項前,主要負責人和有關班子成員要個別醞釀、充分溝通、凝聚共識,黨政聯席會議按照既定議程逐項進行,與會人員在進行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按照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形成決定。如果對重要問題發生較大意見分歧,一般應當暫緩做出決定。通過上述舉措,促進了黨、政主要負責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互相支持、互相補台,班子成員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形成了為實現同一個總目標、完成同一個總任務而和諧共事的良好局面。規范會議記錄,黨政聯席會議有專人負責記錄,通過整理形成會議記錄和紀要,並督促落實。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黨政聯席會議決定的事項,由班子成員按分工負責組織實施,班子成員和內設機構應及時無條件執行,確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

(四)健全監督體系,提高決策法治化水平

構建起多層次的監督體系,明確責任主體和責任分工,切實構建起權力運行相互制約與有效監督機制,推動決策落地落實。學校黨委承擔監督的主體責任,負責組織、協調、部署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工作,將其納入教學科研單位班子年度述職述廉述責、黨委巡察和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的重要內容。出台了黨建述職考核指標體系,把黨政聯席會制度執行情況作為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組織部常態化加強黨政聯席會議落實情況檢查,發現執行不力及時談話,提醒改正。院(所)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履行制度和上級要求,及時總結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實施情況, 並將其作為班子述職和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學院黨委或行政辦公室督促明確由相關支部、系(室、中心)負責的制度落實。

二、主要成效

近年來,學校加大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執行監督力度,各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規范化水平顯著提升,助推了教學科研單位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全面提升了內涵建設質量和治理現代化水平,中層單位班子年終考核優秀率將近90%。學校在各方面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成功入選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教學科研單位“雙帶頭人”教工黨支部書記實現100%覆蓋,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首屆四川高校10大黨建創新案例各1個,全國黨建樣板黨支部2個,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貧助困好青年1人,省先進基層黨組織1個。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生物與生物化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4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1%,農學、獸醫學分別進入軟科2020年學科排名世界前50強和前100強,近3年新增長江學者、杰青、優青、全國創新爭先獎獲得者等省部級以上人才100余人次。獲省部級以上獎勵116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70%左右的獲獎成果得到推廣轉化。編制扶貧和產業規劃130余個,選派專家、科技特派員和挂職干部600余人次,組織師生開展扶貧3000余人次,培訓人員超5萬人次,入選四川省、教育部和國扶辦的脫貧典型案例。

三、經驗啟示

一是學校黨委是實行好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領導主體。學校黨委始終高度重視辦學治校的制度建設,為教學科研單位的科學治理提供了組織和制度保障,多次就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建設,系統調研、會議研究,明確制度可執行性和規范性,一切工作在制度框架下運行。通過不斷完善教學科研單位黨政聯席會議制度,並督促實施,有力地推動了教學科研單位的科學管理。

二是教學科研單位黨組織是推進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主導力量。教學科研單位黨組織處於教學科研單位治理體系的關鍵位置,是治理架構的主導力量,要圍繞實現共同的發展目標,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使各治理主體良性互動,有效協作,以實現最優的治理效果。

三是教學科研單位班子成員是保証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效果的關鍵因素。在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執行中,黨委把“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職責落到實處,體現黨委的政治領導作用,黨委書記是落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第一責任人。學院領導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黨政同責”,堅持在上會准備、議事討論、決策執行等環節中研判、查找、解決分管領域存在的問題,黨政班子成員要旗幟鮮明地共同遵守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把壓力、責任、作風傳導給每位班子成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