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業科技學院:探索實踐“一體兩翼”黨建工作模式

2020年12月18日15: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工業科技學院黨委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以服務學校教學改革建設、立德樹人為導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形成了“一體兩翼”的黨建工作模式,即黨的建設為主體,“大思政”、干部培養選拔任用機制為“翼”。“一體”是“綱”,是“主繩”﹔“大思政”格局、干部培養選拔機制“兩翼”為目。“綱”“目”相輔相存,綱舉目張,構成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為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強化一體主責,筑牢黨建之基

學校黨委抓住黨的建設這個主體和主責,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弘揚時代主旋律,唱響時代正氣歌,為學校立德樹人中心工作保駕護航。

(一)突出黨建主業。學校黨委書記和一班人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

(二)突出廉政主責。緊緊抓住黨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一“牛鼻子”,切實履行黨委書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實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和責任清單,督促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做到主責主抓。

(三)堅持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學校制定了《四川工業科技學院2020 年黨委中心組學習安排意見》,堅持每月開展一次黨委中心組學習活動,把領導班子和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的思想統一到黨的思想路線上來。

(四)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每月一次黨支部大會,每月一次黨小組會,每月開展一次黨課教育活動,每半年一次黨員民主生活會。將學校領導班子中的共產黨員,編入教學一線基層黨支部參加黨組織生活。

(五)完善黨政聯席會議事制度。堅持黨委把方向、切實發揮政治核心作用,董事會決策,校長主抓學校各項運行工作的民辦高校管理體制。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斷完善黨政聯席會議事制度,堅持依法治校。

(六)落實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一是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工作,規范畢業生黨員組織關系轉移﹔二是全面清理黨員隊伍,做好調離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出和外聘教師的組織關系遷入工作﹔三是進一步細化黨建責任清單,推動黨建責任落實落地落細﹔四是將規范“三會一課”作為規范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切入點,立足實際,完善“三會一課”制度,加強督查與指導,確保“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到位﹔五是推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

(七)不斷強化意識形態工作。一是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學校制定頒發了《中共四川工業科技學院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二是堅持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每月第一個周四下午是學校固定的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和黨員組織生活時間﹔三是加強對師生QQ群、微信群的管理﹔四是黨委書記切實履行意識形態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五是構筑 “青馬工程”,對學生干部開展了為期兩月的培訓。

二、強化隊伍建設,筑牢黨建之本

高校黨的建設,離開了高素質的干部隊伍,黨的建設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要解決這個“本”和“源”的問題,就必須加強民辦高校的干部隊伍建設。

三、強化思政建設,筑牢黨建之魂

構建“大思政”格局,是加強民辦高校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是德育的核心內容,是立德樹人的核心要素。要堅持德育的首要地位,構建“大思政”體系並形成“大思政”格局。

全校上下已形成領導重思政、教師講思政、學生愛思政、制度強思政、經費保思政的“三全育人”生態圈。學校課程思政改革不斷推進、改革成效逐漸凸顯、育人質量不斷提高。“大思政”與干部培養選拔任用機制一道,成為學校黨的建設的強勁兩翼,有力助推學校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