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學: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構建“345”學生黨員雙向多維培養體系

2020年12月18日15: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引言

作為一所流淌著紅色基因、交織著光榮與夢想的民族高校,西南民族大學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初心,將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的特殊辦學使命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相結合、相統一、始終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為己任,統籌推進質量黨建、精准黨建、特色黨建,取得顯著成效。

具體做法

近年來,學校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將黨員發展、教育管理與人才培養深度融合,有效貫通,構建“345”學生黨員雙向多維培養體系。

“345”學生黨員雙向多維培養體系中:“雙向”指學校黨委多層次多方面多途徑教育培養學生黨員和學生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雙向結合、雙向作用﹔“多維”指在學生黨員發展選拔教育、綜合培養教育和黨性養成教育三個層面,以計分制模式對學生黨員開展N個維度的教育培養﹔“345”指“3答辯、4引領、5培養”工作體系。

3答辯——學生黨員發展選拔教育

1、入黨積極分子推優答辯。針對已提交入黨申請書,並採取黨員推薦、群團組織推優等方式產生的人選,由支部委員會或支部黨員大會通過答辯程序,考察申請對象各方面綜合表現,重點考察入黨申請人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和加強民族團結方面的情況和表現。

2、發展對象推薦答辯。對經過一年以上培養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備黨員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在聽取黨小組、培養聯系人、黨員和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支部委員會或支部黨員大會通過檢查《入黨積極分子、黨員教育手冊》中的“五個一”培養計劃完成情況,結合現場答辯,重點考察入黨積極分子在宗旨意識、道德品行等方面的綜合表現,形成最后得分和最終排名,報上級黨委審批。

3、預備黨員轉正答辯。預備黨員預備期滿提交轉正申請后,支部黨員大會通過綜合考察,結合預備期內預備黨員在“五個一”培養計劃中的實施情況和現場答辯,形成能否按期轉正的決議,報上級黨委審批確定。

4引領——學生黨員綜合培養教育

1、思想政治引領。學校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制度體系為牽引,堅持不懈在學生黨員中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堅持民族團結教育“六進”:進政治理論學習、進教材、進課堂、進宿舍、進黨校、進主題班會﹔定期舉辦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骨干培訓班﹔推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的校園文化建設,引導學生黨員增進“五個認同”。

2、人格塑造引領。積極引導學生黨員在服務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中不斷塑造人格,錘煉堅強黨性。依托學校“格桑花”志願者服務隊等平台積極開展民族地區志願服務活動,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貫穿到志願實踐全過程,引導廣大學生黨員自覺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先行者、推動者、捍衛者、傳承者。

3、能力提升引領。以思想導航、新生啟航、分類護航、文化遠航、優秀領航“五航”育人工程為抓手,打造“石榴籽”“格桑花開”“融蓉”等6個輔導員工作室,建立體育、美育、勞動教育三個中心,依托五大學生素質發展基地,推動學生黨員綜合素質提升。針對學生黨員特點,探索形成“3+N”“雨露工作室”等少數民族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和黨員發展、教育管理機制和平台,精准化實施能力提升工程。

4、知識探究引領。積極引導學生黨員通過課程學習、實踐鍛煉、創新創業訓練、學科競賽活動等方式,培養學生黨員學會研究學習、學會自主學習、學會創新學習,不斷提升知識水平、專業能力和理論素養,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奠定堅實基礎。

5培養——學生黨員黨性養成教育

1、擔任1個學生干部。主動擔任學生干部,積極參與學生工作和實踐鍛煉,著力提升個人綜合素質和品行能力。

2、負責1個學生宿舍。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從內務衛生、學習氛圍、人際關系、安全紀律等方面入手,積極帶動宿舍同學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帶動整個宿舍共同進步。

3、服務1次社會公益或創新創業活動。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志願服務活動或創新創業活動,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參與活動情況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測評和第二課堂成績單。

4、傳播1份正能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帶動身邊人聽黨話、跟黨走、勇擔當、善作為。面對錯誤言論和不當行為,敢於發聲亮劍。

5、指導1批新生或新生班級。以談心談話、主題班會、一對一幫扶等多種方式在新生群體中普及黨的基本理論,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新生從政治上信任黨、情感上熱愛黨、根本上追隨黨。

主要成效

1、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斷提升

在“345”學生黨員雙向多維培養體系作用下,學校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進一步提升,基層黨支部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學校改革發展中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明顯。學校2個黨支部獲評首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1個黨組織獲評首屆“新時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層黨組織”。

2、發展少數民族黨員工作效力不斷強化

學校始終把“發展什麼人,發展成什麼樣的人”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標准,改進培養模式,實施關口前移,優化發展模式,實現精准發力。著力做好在少數民族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加大在少數民族學生中發展黨員力度。近3年來,學校共發展少數民族學生黨員1840人,佔發展黨員總數的54、6%,其中包括“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艾爾肯江·庫爾班(維吾爾族)、“全國優秀共青團員”常華仁(壯族)等優秀少數民族黨員。

3、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

各族學生黨員身體力行踐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求,積極服務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法學院“雙語彩虹應急翻譯隊”長期為省、市司法實務部門提供少數民族語言翻譯的法律服務工作﹔經濟學院連續7年組織學生黨員赴西部十二省區開展“中國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調研”,調研民族村鎮400余個,完成調研問卷30000余份﹔畜牧獸醫學院連續多年開展“專業+語言”雙語科普宣傳活動﹔學校“格桑花”志願者服務隊,扎根海拔3507米的雪域高原,服務各族學子3000余名,團隊榮膺“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經驗啟示

1、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建工作全領域,融入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全方位全過程。教育引導各族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2、必須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堅持不懈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知識教育,引領道德建設,引導學生愛國、立志、求真、力行,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3、必須以“四個服務”為遵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學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青年夢融入中國夢,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