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財經大學:堅持黨建引領 著力打造脫貧攻堅“1+1+1+X”西財方案

2020年12月18日14: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南財經大學承擔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阿壩州金川縣和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的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學校黨委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做到“真金白銀、真刀實槍、真抓實干、真情實效”,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出“1+1+1+X”西財方案。

加強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學校黨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推進落實。一是堅持“3個始終”,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始終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認識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大意義。始終加強學習統一思想,把黨中央脫貧攻堅工作精神和上級黨組織要求傳達到每名師生員工。始終強化使命擔當,保持攻堅態勢,迎難而上推進脫貧攻堅任務落實﹔二是突出“3個強化”,科學做好頂層設計。強化組織領導,成立由黨委書記、校長為雙組長,其余校領導為成員的“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一把手”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2013年以來,學校先后召開黨委常委會18次、校務會21次,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8次,專題學習、研究、部署脫貧攻堅,校領導班子成員深入扶貧一線調研、對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36次。強化整體規劃與制度建設,按照“1+3+3”思路制定幫扶方案。強化監管與服務保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到脫貧攻堅全過程,加強扶貧工作考核與扶貧項目、資金等重點領域監管﹔三是構建“3大體系”,凝心聚力狠抓落實。健全黨委統一領導責任體系,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引領示范,其余校領導積極參與,強化任務落實。健全全員參與聯動體系,分層分級分類明確幫扶責任,匯聚眾力推進幫扶舉措落實。健全扶貧干部責任體系,建立責任清單,厘清職能職責,將履職盡責情況與評先評優、崗位晉升等挂鉤,確保盡銳出戰。

堅持“立德樹人”這“1”關鍵要素,構建“立德樹人+脫貧攻堅”雙向促進模式

學校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與做好扶貧工作深度聯結。一是開展“三位一體”扶貧實踐。2013年以來,先后派出以教師學生黨員為核心的462支團隊,6000余人赴扶貧一線,開展“三下鄉”“西財暖冬”等社會實踐活動,走訪貧困戶2000余戶,撰寫497篇調研報告,其中政府採納政策建議134條﹔二是堅持黨建帶團建。建設“研究生支教團”品牌項目,共派出10屆研究生支教團108名志願者,留下不少勵志故事。三是切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學校黨委牽頭,抽調黨員師資力量開展各類培訓。組織貧困地區中小學校長、教師233余人赴成都、昆明學習考察。開展2期87人的“一村一幼”輔導員實地培訓,對29所學校1073名師生進行心理測試、評估以及為500余名中小學教師舉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訓。引入成都七中遠程教育資源、“心田花開”語文在線教學平台。修建3所幼兒園,為21所學校、單位建設監控系統、電教室等。

聚焦“科研轉化”這“1”關鍵優勢,構建“科研轉化+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模式

學校著重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實現“志”“智”雙扶。一是聚焦學科優勢攻堅。建立反貧困政策實驗室、鄉村振興研究院,組建20余支專家團隊,200余名專家學者赴一線開展科學研究,黨員佔比達70%。完成《中國西部開發開放報告》《成渝經濟區高質量發展研究》《西藏2050:一個和諧、綠色、開放、現代化的西藏》等。《建立和完善貧困人口激勵機制的政策建議》獲“中國智庫索引”優秀成果獎﹔二是堅持黨建引領人才,發揮財經智庫作用。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200余項,立項國家級科研項目7項、省部級13項。加強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專業指導,“量身打造”產業發展規劃﹔三是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實施“貧困家庭奮進計劃”“勞動收入獎勵計劃”“青少年教育促進計劃”,激發貧困地區群眾內生動力。

用好“農村電商”這“1”關鍵載體,構建“農村電商+脫貧攻堅”產業升級模式

學校發揮全國首批開設電子商務專業的優勢,讓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因電商“活”起來,讓貧困群眾因電商“富”起來。一是構建全鏈條銷售體系。學校黨委委員帥青紅領銜人才團隊,制定《電子商務脫貧奔康示范縣工作方案》《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等建設方案,搭建起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網絡體系、質量認証體系、創業扶持基金等為內容的電子商務銷售服務體系﹔二是構建有序運作的長效機制。搭建縣域、鄉鎮、村級三級電子商務運營平台和線下線上融合的網銷體系。在成都市繁華地段為兩個貧困縣免費提供臨街旺鋪,建立“O2O”電子商務體驗店,培訓電商從業人員3000余人次。三是積極引入資金支持。人才團隊幫助三縣獲批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省級電子商務脫貧奔康示范縣,協調到位專項資金5200萬元,農副產品網絡交易額近1億元。

凝聚社會各界的“X”方共同努力,構建“全員參與+脫貧攻堅”聚智聚力模式

學校廣泛地團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扶貧攻堅工作強大合力。一是黨員帶頭“以購代捐”,激發內生脫貧。廣大黨員帶頭參與“消費扶貧”,推進“一村一品”“訂單式生產”,幫助深度貧困縣貧困戶穩定增收。舉辦“農特產品校園展銷會”,設立“以購代捐”愛心幫扶農產品銷售點。開設“脫貧攻堅美食窗口”,開展“藉美食之名行 扶貧大義”系列美食活動銷售農特產品21萬余斤﹔二是開展黨支部結對共建幫扶。幫助貧困村黨支部加強新黨員培養發展、規范“三會一課”執行,舉辦“聚力支部共建 聯動教育扶貧”主題黨日活動等。組織學生黨員赴貧困地區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開辦農民夜校。1個直屬黨支部實施“3+N”陪伴成長計劃,結對幫扶99名彝區兒童。1個直屬黨支部持續舉辦“城市探險夏令營”活動,激發貧困地區兒童學習知識、增強本領、建設家鄉的動力﹔三是加強優秀扶貧干部隊伍建設。選派17名黨員干部赴貧困地區挂職、駐村鍛煉,9名扶貧干部獲省部級表彰,5名扶貧干部在學校干部選任中得以提拔,或被確定為后備干部﹔四是廣泛募集扶貧物資。各級黨組織、師生先后為貧困地區募集1002.09萬元扶貧資金,捐贈學習生活用品物資等價值50余萬元,動員校友通過“大愛幫扶·奉獻社會”“關愛留守兒童”“愛送涼山”“溫暖鄉童求學路”等活動捐款捐物1000余萬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