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布通知 加強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

2020年12月16日12: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16日電 (李強強)為維護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以下簡稱“維修資金”)所有權人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加強維修資金管理,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進一步拓寬維修資金歸集渠道

《通知》明確,通過擴大銀行網點、設置交房現場交存服務櫃台、引入線上自助交存功能等手段,方便廣大業主自主交存維修資金,杜絕開發建設單位違規代收風險。

拓寬續籌渠道破解續籌難題

針對維修資金續籌難的現實狀況,在發揮小區自治的基礎上,鼓勵業主經過協商后選擇最適合自己小區情況的續籌方式,採取“個性化”續籌制度,避免“一刀切式”續籌機制帶來的制度僵硬。

《通知》還引入公積金續交維修資金的制度,進一步加大維修資金的資金來源渠道。

對於不及時履行續籌義務的業主,《通知》做出了約束性的規定,通過建立追訴機制和聯合懲戒機制,督促業主及時履行義務。

確保維修資金“又快又好”的使用

在加大維修資金使用效率方面,《通知》要求擴大征求意見的方式,通過鼓勵採用電子化方式進行業主投票,提高表決效率﹔建立“先維修后支取、邊維修邊支取”的應急維修程序,進一步提高維修資金應急排險的資金效能﹔鼓勵推行年度維修計劃,通過計劃性維修,解決臨時性維修表決效率問題﹔對資金余額不足的情形,拓寬資金來源,避免資金不足帶來的維修工程無法開展的現實問題。

在確保資金使用安全方面,《通知》繼續加強第三方監管制度建設,發揮第三方機構在資金使用安全上的保障作用,同時完善爭議處理途徑,為解決好業主矛盾提供妥善的渠道。

繼續強化維修資金管理機構建設

《通知》要求,四川省各維修資金管理機構要強化省級信息系統建設及聯動,實現維修資金的實時動態管理﹔要加強會計核算制度,審計整改制度建設,確保管理機構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要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選擇專戶管理銀行,充分調動銀行參與維修資金管理的主觀能動性。

探索創新維修資金長效管理機制

《通知》明確,探索多途徑、多主體、共同參與的城鎮老舊小區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補建及管理模式,發揮維修資金制度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的作用,支持和引導城鎮老舊小區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補建工作,建立健全城鎮老舊小區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長效管理機制。探索維修資金購買商業保險機構服務,通過保險機制更好的保障房屋維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