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召開

認真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推動國家戰略加快成勢見效 促進川渝合作邁上更高水平

陳敏爾彭清華講話 唐良智黃強通報有關情況 張軒王炯柯尊平鄧小剛出席

2020年12月15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認真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推動國家戰略加快成勢見效 促進川渝合作邁上更高水平

  12月14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四川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黃強分別通報有關情況。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決策,飽含著總書記、黨中央對成渝地區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凝聚著川渝兩地廣大干部群眾的熱切期盼和共同願望。今年以來,我們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協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一批合作事項加快落地見效,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日益深入人心,雙城經濟圈建設起步扎實、開局良好。通過前段時間學習討論,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有利於加快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本質要求是高質量發展,要聚焦“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合力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要強化“一家親”意識,樹牢“一盤棋”思維,貫徹“一體化”理念,發揮“雙核引領”“區域聯動”作用,推動成渝地區形成有實力、有特色的雙城經濟圈。

  陳敏爾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系統工程,既要著眼長遠、又要干在當下。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以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全面推動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見效。要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提升內聯外通水平為導向,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管理協同、安全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要推動產業發展協同協作,聚焦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協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要推動城鄉建設走深走實,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加快建設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要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擴大民生保障覆蓋面和合作面,讓兩地老百姓和各類市場主體享受更多“同城待遇”。要推動生態環保聯建聯治,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進生態共建共保和污染跨界協同治理,共同守護好巴山蜀水美麗畫卷。要推動改革開放共促共進,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快建設內陸開放樞紐,深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要進一步強化戰略協同和工作協同,積極推動規劃對接,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持續做好政策銜接,廣泛動員各方參與,開創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局面。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發展戰略。從今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首次提出,到10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其納入規劃建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川渝兩省市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這一重大發展戰略,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經略西部腹地、拓展回旋空間、完善區域布局、促進協同發展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顯著提升了成渝地區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位勢,為川渝兩省市新一輪發展塑造了全新優勢、提供了戰略引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一年來,川渝合作乘勢而上,黨政交流愈加密切,推進機制不斷完善,政策協同持續強化,先行項目實質突破,社會共識廣泛凝聚,各項工作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呈現出戰略引領、高位推動、全面深化的良好態勢。

  彭清華指出,當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加速推進的新階段。落實好《規劃綱要》,是川渝兩省市共同的政治責任和巨大的發展機遇。希望雙方提升戰略站位,攜手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共建支撐國內循環的區域大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開放大平台,促進四川“一干多支”與重慶“一區兩群”深度融合,進一步強化規劃銜接,以高水平區域合作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共商共建,協同實施重點任務,突出支撐引領、共推重大項目,強化統籌聯動、共建重大平台,堅持系統集成、共抓重大改革,注重協同高效、共謀重大政策,確保《規劃綱要》全面落實、精准落地。聚焦“十四五”開局之年,抓緊形成明年工作安排和任務清單,一項一項抓落地,協同推動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毗鄰合作、生態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工作先行突破。優化統籌協調機制、項目推進機制、多方參與機制,突出考核“指揮棒”作用,增強聯合辦公室協調調度功能,強化專項工作組抓對接、促落實的職能職責,落實好兩省市領導聯系重點項目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類主體參與建設積極性,聯動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協同推動川渝合作走深走實,共同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

  會上,唐良智通報重慶市推動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展情況,並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點規劃編制方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方案》有關情況作說明﹔黃強通報四川省推動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展情況,並就兩省市貫徹落實《規劃綱要》有關工作和《重慶四川兩省市領導聯系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項目工作機制》有關情況作說明。

  重慶市領導吳存榮、張鳴、王賦、莫恭明、段成剛、陸克華、屈謙、胡明朗、李明清、李波、熊雪、鄭向東,四川省領導范銳平、甘霖、羅文、王一宏、黃新初、包惠、楊興平、楊洪波、羅強、堯斯丹、葉寒冰、李雲澤、曹立軍、李剛,成都市領導王鳳朝,兩省市有關部門和地方黨委或政府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渝駐川機構和部分兩省市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分別在重慶市、四川省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記者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