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漢:“三長共治”+“為村” 開創基層治理新格局

【查看原圖】
白裡水鄉。廣漢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白裡水鄉。廣漢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2月15日15:48

近年來,在四川省德陽市廣漢市高坪鎮白裡社區,以“三長共治”+“為村”探索現代化的基層治理新模式,充分激發基層群眾的積極性,引導居民群眾主動參與自治,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創新“三長共治”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自從我們這兒實行‘三長共治’后,社區秩序好多了,鄰裡間相處和睦,房前屋后也變得干淨了,現在大家都自覺參與到環境治理中來。”白裡社區的白裡水鄉聚居點居民陳婆婆說。

白裡水鄉是高坪鎮最大的土地雙挂項目,聚居點有居住人口1598人,佔社區總人口的50%以上。然而,群眾入住新居后,一時改變不了舊的生產生活習慣,私建亂搭、垃圾亂扔等現象突出。

為破解小區管理難題,廣漢市先行在白裡社區創新試點“片區長、院落長、單元長”工作模式,通過“三長共治”強化基層治理,推進農村網格化治理,把基層治理延伸到最細微的“神經末梢”。

白裡水鄉將小區劃分為21個單元,每個單元設單元長,採取自下而上推薦、自上而下舉薦相結合的方式,從黨員、農村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農民工中推選出單元長,帶動大家參與開展社務監督、環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協調處理鄰裡糾紛等事務,調動了村民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鄰裡關系進一步融洽。

同時,建立獎懲制度。每半年評選一次,哪個單元搞得好,就給予獎勵。由於單元長帶頭做好示范,搞好環境衛生,並對其他居民做好監督,對不文明的生活習慣及時提醒勸導,群眾慢慢養成良好習慣。小區人居環境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據高坪鎮負責人介紹, 2019年底,該鎮開始推行“院落長”(自然院落負責人)、“單元長”(集中安置點區域單元負責人)、“片區長”(城鎮街區分片負責人)的“三長共治”模式,推動鎮級管理下移,構建起“鎮—村—組—院”四級治理體系,實現基層治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目前,全鎮劃分院落、單元、片區共計753個,“三長”配備率達100%。其中院落長680個、單元長45個、片區長28個,黨員佔比超過40%。

“為村”建起“白裡之家” 小平台發揮大作用

自開通騰訊“為村”平台以來,白裡社區積極發揮平台作用,建設網上“白裡之家”,線上線下相結合,聯系群眾零距離。黨群干群有了共同的“朋友圈”,進一步促進社區成為產業振興、基層治理的典范。

2017年,白裡村認証通過了騰訊“為村”公眾服務號“白裡之家”。借助“黨建之家”板塊,村“兩委”干部、村組黨員紛紛在“白裡之家”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並把紛繁復雜的基層黨建工作和千頭萬緒的生產生活融入“為村”,實現扁平化管理,形成長效互動機制。

根據廣漢市委組織部安排,白裡社區還在“為村”開展“我為建設幸福美麗家園出主意”“我為村(社)辦件事”等活動,群眾參與積極性高漲。近百名黨員群眾參與“出主意”“辦件事”活動,切實為基層治理“增力”。

“白裡之家”運行3年來,黨支部書記鄭天斌通過“書記信箱”發布公開信57封,內容涵蓋疫情防控、春耕生產、致全體居民的公開信等多個方面。2020年9月發布的公開信還被廣漢市委組織部評選為“月度十佳公開信”。群眾通過“書記信箱”給黨支部來信41件,均已辦理完結。

閑暇之余,社區居民通過“為村”的“黨務”“居務”板塊了解社區事務,在“居友圈”板塊分享日常生活、銷售自家的特色農產品。在“為村”平台助力下,基層黨建日益增強,社區事務有效管理,“白裡之家”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胡吉、孔繼紅)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