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業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成都高新區前10月電子信息規上企業產值同比增長13.67%

2020年12月1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14日電 今年前10月,成都高新區148家電子信息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產值2993.86億元,同比增長13.67%。

位於成都高新西區的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聚集了英特爾、德州儀器、戴爾、莫仕連接器等電子信息企業。今年前10月,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不含雙流園區)進出口總額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28%,佔四川省外貿進出口總額的60%。截至目前,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已連續31個月位列全國綜保區進出口額首位。

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當前新發展階段背景下,成都高新區針對企業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務,積極助力企業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不少企業保持逆勢增長。

成都長城開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科技成都”)是深圳長城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於2016年在成都高新區成立,是中國智能電表產品出口龍頭企業,服務全球32個國家、80家電力公司,其自主研發的能源管理系統軟件已在海外市場10多個國家級項目中成功部署。今年1-10月,深科技成都充分挖掘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實現產值同比增加30%。

“保守預計2020年公司可實現營業收入20億元。”深科技成都副總經理夏志強說,在得知公司海外客戶來訪訴求后,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主動幫助公司協調入境問題,促成了海外重點客戶的大訂單,繼續拉動了生產和出口交貨。

在幫助企業拓展國內國際市場的同時,成都高新區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不斷促進企業創新提能,為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持續培育內生動力源。在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阜特科技”),受今年國內風電市場需求增加利好,企業員工正加足馬力開展風電電控及電子類產品開發及生產。今年10月,阜特科技實現單月產值增幅478.63%。

阜特科技於2008年在成都高新區成立,是一家風電電控高科技公司,也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四川省創新型試點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100余項、專利60項,曾獲國家能源科技進步獎、省級科技進步獎等。

“由於行業特殊性,產品從出廠交付到最終現場調試驗收周期長,資金回流慢,需要企業大量墊資。成都高新區在稅收、投融資等方面給予支持,幫助公司解決了一度面臨的流動資金不足問題。”阜特科技副總經理苗強告訴記者,成都高新區在人才培訓、知識產權、企業研發、企業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給予企業全方位服務,支持公司在高新西區建設“風電研發及產業化基地”,幫助公司不斷加大新產品研發投入、形成核心技術和獨立知識產權,

今年以來,阜特科技正在申請的專利有望達到10項以上。苗強說,下一步,公司將快速推進技術和產品實現轉化和產業化,全力打造國內技術領先的風電電控研發及產業化基地,為后續發展注入持續動能。

深科技成都、阜特科技是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保持高質量發展態勢的一個縮影。據悉,作為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主要承載區,成都高新區目前已聚集英特爾、華為、京東方、戴爾、聯想、德州儀器、富士康、奕斯偉、業成科技等一批國際知名企業,形成了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整機制造到軟件服務的全產業鏈條,在全球電子信息產業版圖佔據重要一極。

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聚焦“芯屏端網”四大產業方向,圍繞產業鏈上下游集中力量開展重大項目攻堅,在成都市項目招引攻堅行動期間共計簽約落地奕斯偉高端板級封裝系統集成電路基地、京東方成都智慧系統創新中心、華為成都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4個百億級重大項目。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著力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努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助力實現成都市電子信息產業突破萬億的目標。(王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