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建成年產300億立方米大氣區

2020年12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圖為西南油氣田安岳氣田鑽井現場。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供圖

12月14日8時,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今年在四川盆地累計產氣突破300億立方米,成為我國西南地區首個年產超過300億立方米的大氣區。

四川盆地地跨川渝兩省市,常規氣、頁岩氣資源豐富,是我國重要的天然氣產區。今年以來,位於四川盆地的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提質增效、保障武漢用氣,開發上天然氣日產量突破1億立方米,年產氣量同比有望增加近50億立方米,超過315億立方米,其熱值相當於一個年產2500萬噸的特大型油田。

目前,四川盆地川南頁岩氣區塊已探明儲量已超過萬億立方米,頁岩氣年產能達到百億立方米,形成了頁岩氣勘探開發六大主體技術系列,成為我國最大的頁岩氣產區﹔安岳氣田探明儲量超過萬億立方米,年產能超過150億立方米,成為四川盆地最大的常規氣田。

圖為西南油氣田安岳氣田鑽井現場。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供圖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調度中心值班工程師劉巍表示,300億大氣區的建成,相當於年產2400萬噸原油。這將有利於繼續保持川渝地區氣化率的領先優勢,對全國高峰用氣有著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加快天然氣勘探開發力度。計劃2025年產氣量達500億方,成為國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企業﹔2030年產量達到800億方,成為國內最大的現代化天然氣工業基地。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西南油氣田天然氣年產量增速不斷躍升。2004年建成中國首個百億氣區歷時46年,2017年產量跨越200億歷時13年,2020年計劃建成300億戰略大氣區將僅用3年。

四川盆地作為我國第一個天然氣工業生產基地,經過六十余年的發展,創造了多個第一。我國第一個大氣田——威遠氣田、我國第一口水平井、超深井、我國第一座天然氣淨化廠、第一條大口徑長距離輸氣管道、我國第一個儲層廣泛分布的特大氣藏——川東石炭系氣藏均在這裡誕生。2004年,四川盆地成為我國第一個年產氣量超過百億立方米的大氣區,2006年成為我國第一個以天然氣為主的千萬噸級大氣田,2007年開始頁岩氣資源評價,發現川南地區頁岩氣資源具有較好的開發價值。

截至12月14日8時,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今年在四川盆地累計產氣300.0016億立方米。圖為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調度中心指揮大廳。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供圖

“十二五”以來,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相繼發現安岳氣田燈影組氣藏、龍王廟組氣藏,並建成了我國脫硫能力最強、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淨化廠——遂寧淨化廠。2015年,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年產氣量邁上150億立方米台階,2017年突破200億立方米,今天突破300億大關,並推進四川、重慶成為我國氣化率最高、用氣范圍最廣的地區。川渝地區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為16.4%,遠高於8.3%的全國平均水平。(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王明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