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森林草原防滅火整治成效初顯

朱虹

2020年12月11日12: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聲哨響,隊伍出發,隊員們一起奔向燃燒的火場,鋸木頭、扛木頭,清理明火、余火,齊心協力成功完成任務……

這是近日四川省涼山州舉行的“守護青山·2020”滅火專業技能比武競賽的一個場景,來自17個縣(市)的扑火專業隊伍200余人參加了此次競賽。班組滅火戰斗、野外山地水泵架設與撤回、專業技能綜合競技、負重5公裡越野等比賽項目輪番進行,全面檢驗了專業扑火隊員的技戰術水平。

聚焦“四抓”推進整治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開展以來,涼山州嚴格按照要求查問題、抓整改,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從四個方面聚焦抓整改,著力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綜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聚焦思想認識抓整治。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開展以來,涼山州逐級召開動員會、反思會、警示會1500余次,舉辦州縣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2期,培訓490余人,把壓力轉化為敢於正視問題、勇於解決問題的工作動力。

聚焦風險隱患抓整治。將國務院督導組反饋的6個方面25項具體問題、省政府督導組反饋的131個具體問題、州自查暗訪發現的732個問題以“發點球”形式反饋給有關縣市和部門,督促限期整改,每天一通報、每周一曝光、每月一拉練、每季一排名,推動全員整改、全域整改。深入重點林區、關鍵部位開展全覆蓋督導暗訪,現場曝光質証,召開曝光會議,已責令63名干部作出深刻檢討。

聚焦短板弱項抓整治,提前啟動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全州新改建防火通道6328.73公裡、隔離帶3845.7公裡、蓄水池1495口、停機坪3處、瞭望點114個、營房4518.75平方米、物資儲備庫6547.07平方米、監控系統9套,增配防火裝備1366套。防火通道、摩托車道、隔離帶已分別完成規劃任務的61%、43%和81%。新擴建專業扑火隊44支、2774人。累計投入9400萬元購置了一批微型消防車、無人機等裝備。第二批計劃籌集2.8億元購置微型消防車、高壓接力水泵等裝備。

聚焦體制機制抓整改。加快《森林草原防滅火條例》立法,研究制定《森林草原防滅火標本兼治方案》等,集中開展14個專項整治行動,建立宣傳教育、火災預防、防滅結合、安全扑救、綜合治理、責任落實六項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應急演練。

四項成效初步呈現

據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通過一段時間的專項整治,目前,涼山州整治工作已呈現出思想認識顯著提高、問題整改持續深入、整治措施更加務實和責任鏈條層層扣緊等四個方面的成效。

在思想認識方面,自四川省召開專項整治工作動員會以來,涼山州把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作為當前最緊要的政治任務,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督導組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著力解決指導思想這個根本問題,將思想認識整改提升貫穿專項整治全過程。

在問題整改方面,涼山州各有關縣(市)、單位高度重視、全面認領督導反饋問題,嚴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舉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落實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實。州整治辦建立問題台賬,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整改到位。

在整治措施方面,涼山州落實“防災勝於救災”理念,將應急預案修訂完善、專業隊伍能力提升、扑救裝備科學配備、基礎設施查缺補短作為當前專項整治工作的重點,採取“三化一統籌”有效措施,推動防滅火能力有效提升。

在責任鏈條方面,嚴格實行“每日一通報”“每周一曝光”“每月一拉練”“每季一排名”制度,推動責任層層壓實、任務層層落實。州級層面組建8個督導暗訪組深入鄉鎮村組、重點林區、關鍵部位開展常態化全覆蓋督導暗訪,每個季度根據階段性工作開展情況和項目進度等對縣(市)進行量化考核排序,對排名靠前的地區通報表揚,約談排名靠后的地區主要負責人。

下一步,涼山州將緊緊圍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綜合防控水平、提高現場救援能力、提高火災防治成效”的整治目標,以更大決心、更嚴要求、更強舉措統籌抓好專項整治行動,堅決完成各項整治任務,不斷提升全州森林草原火災綜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