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企業入駐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加速器正式投用

2020年12月10日19: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10日電 (王波)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近日,由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打造的成都天府國際生物醫學工程產業加速器正式投用。四川艾邁思生物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生物城加速器第一家入駐企業。

據了解,生物城加速器是按照成都市產業功能區發展總體要求規劃建設,位於生物城中路北側,東側緊鄰成都天府生物產業孵化園,佔地面積113畝。作為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打造生物產業生態圈的重點項目,加速器將結合成都天府生物產業孵化園,為入駐企業提供中試、生產等全鏈條產業加速服務。

“加速器旨在加快構建產業鏈、創新鏈,促進企業創新成果快速落地轉化,主要應用於生物材料與醫療器械行業,將在降低企業產業化成本、縮短投資周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表示。

首家企業入駐 生物城加速器正式投用

“生物城加速器目前建成投用部分為一期,簽約企業已逾15家。”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介紹,加速器根據不同的企業規模和品種工藝需求進行規劃布局,劃分了生產區、倉儲區、生活配套區、動力輔助區四個部分。其中,生產區包含六套可自由拆分組合的廠房,能有效實現土地資源的最大化利用。

四川艾邁思生物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正式入駐生物城加速器的企業。據悉,艾邁思是血管內神經介入-腦卒中醫械(中國)研發制造中心項目的項目公司。該項目總投資不低於1億元,將研發生產國際最新第三代導管類神經介入產品,建設符合中國GMP標准的腦卒中取栓導管、微導管、中間導管、導引導管、球囊導管等產品研發生產線。據艾邁思總經理黃奉康介紹,項目旨在為臨床提供專業的介入治療解決方案,替代國外進口,填補行業空白,力爭在國內介入式醫療器械行業實現新的突破。

“我自己是成都人,首選就是回家鄉創業。生物城優質的營商環境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加速器這一‘設定’,能幫助企業減少前期投入成本,讓我們專注自身產業創新,持續研發新產品。”黃奉康告訴記者。

為進一步滿足企業產業發展需求,天府國際生物城正在規劃建設加速器二期項目,將在一期基礎上拓展應用於生物制藥類企業,為區域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提供專業載體。

聚焦生物產業細分領域 打造高品質科創空間

今年,成都將建設1000萬平方米高品質科創空間,為產業功能區企業聚勢賦能,引領帶動產業功能區轉型提質,加速培育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

作為成都生物產業主陣地,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聚焦生物醫藥及高端器械產業細分領域,加速打造生物科創園,為園區企業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務和高品質生活配套。此次投用的加速器正是生物科創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記者了解到,生物科創園位於天府國際生物城9平方公裡的起步區內,總投資53.2億元,以鄰近軌道交通站點的1平方公裡為范圍,輻射周邊4個“新型十分鐘產業/生活社區”,提供產業驅動與生活服務支撐,已成為培育生物城完整產業生態圈的示范性節點。目前園內已落戶成都瀚辰光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邁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等36個科創企業,川大華西國重西部疫苗谷、成都生物醫學材料協同創新中心等創新項目。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是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空間功能布局的重要一極,正以構建“四鏈一體系一社區”生物產業生態圈為路徑,以科創空間建設和功能平台搭建為抓手,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今年1-10月,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216.3億元,同比增長11.3%﹔實現產業增加值79.9億元,同比增長8.1%,生物醫藥產業已連續多年保持20%高速增長。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聚力科技創新,加快創新平台建設和科研人才聚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不斷優化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助力成都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