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藥監局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約 出台系列舉措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0日09: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10日電 (王波)12月9日,四川省藥監局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管委會簽約儀式在天府國際生物城舉行,雙方正式簽訂《推動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簡稱“合作備忘錄”)。

根據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以推進服務平台共建、重點項目共推、藥品安全共守、開放合作共拓為著力點、突破口,推進藥品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建設成世界級生命科技創新家園、國際化健康生活魅力新城、高質量藥品安全示范區。

具體來看,雙方將圍繞共同搭建專業服務平台、共同推動產業項目實施、共同守住藥品安全底線、共同拓展開放合作空間四個方面展開合作。其中,圍繞專業服務平台搭建,四川省藥監局將落實“重點園區派駐制”,與生物城管委會共同建立工作站,並入駐生物城辦公,實地、實時提供行政審批事項受理前咨詢服務、產品注冊和生產准入政策指導﹔圍繞產業項目實施,四川省藥監局將實行“重點項目跟蹤制”,對生物城重點企業、重點產品優先納入省局重點支持項目庫,採取專班“一對一”跟蹤服務,開辟審評、審批、檢驗檢測綠色通道,降低時間成本﹔為守好藥品安全底線,四川省藥監局將進一步加強業務指導、經驗推廣,支持生物城管委會開展藥品安全治理模式創新。同時,四川省藥監局支持生物城管委會聚焦生物醫藥產業推進全面開放、全球合作,鼓勵生物城管委會在審評審批制度、“放管服”改革深化中推進多層次創制創新。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依托四川省藥監局在生物醫藥行業的引導能力和重點項目跟蹤服務優勢,加快創新創業要素導入,不斷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對創新型企業提前介入、主動靠前指導,在守好產品質量底線的前提下,共同助推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成都生物產業主要承載地,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區和雙流區合作共建,正瞄准培育新千億產業集群的目標,全力以赴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生物產業體系。截至目前,生物城累計簽約項目150個,協議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含諾獎團隊4個、兩院院士團隊2個、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團隊21個,是國家首個“重大新藥創制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聚集了國藥蓉生、綠葉、苑東藥業、先導、賽默飛等國內外知名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在全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綜合競爭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區位列第3。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速構建生物醫藥產業細分領域競爭優勢,加強科技創新平台體系建設,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助力成都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