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在成都高新區成立

2020年12月07日08: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2月7日電 (王波)近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導支持下,第四屆兩新黨建主題研討會暨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順利舉行。此次會議以“黨建引領創新,成渝協同共贏”為主題,全國黨建研究會、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和重慶市相關部門、《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社、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等代表和專家,成渝地區12家國家高新區代表,非公企業代表等約200人參加。

會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正式成立,包括成都高新區、重慶高新區在內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范圍內12家國家高新區成為聯盟成員,將聚焦黨建帶群建、人才生態營造、專業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加強黨建聯動協同,通過互聯互通、互學互幫、互促互進,建立健全長效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12家高新區攜手 成立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

“成渝高新區已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轉方式、調結構,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主力軍,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出了‘國家級’的擔當,彰顯了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的示范效應。”論壇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黨委委員張木表示。

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此次論壇上,成都高新區、重慶高新區等成渝地區12家國家高新區代表,攜手共同啟動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

根據聯盟章程,聯盟成員將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黨建引領、資源共享、發展共贏”的總思路,強化“成渝一盤棋”工作理念,強化黨建引領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作用,實現各地各領域全方位無縫對接,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級高新區創新能力和合作意識,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政策協同效率。

聯盟還將定期收集發布成員單位需求、資源、項目清單,構建“需求發布、項目收集、簽約共建、定期會商、合力推動”工作鏈條。此次論壇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工作戰略合作清單(第一批)發布,包括每年舉辦至少1次黨建研討會,成立流動黨員黨組織和業緣、地緣黨組織,探索黨建陣地共享、共用機制,制定高端人才政策、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互認機制,建立互派優秀干部和專業技術骨干交流挂職機制等。

四川省委組織部“兩新”工委專職副書記尹顯耀表示,以黨建聯盟推動成渝兩地協同發展,是兩新黨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探索。通過黨建引領,搭建產業對接、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的合作平台,理順溝通協調機制,撬動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必將推動形成雙核驅動、全域共興的同頻發展新局面。

黨建引領 助力成渝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本次論壇上,來自全國黨建研究會、《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社、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的專家帶來了國家高新區黨建服務發展機制與載體創新、黨建引領區域協同發展探索等分享。圍繞“黨建引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合作共贏”主題,部分高新區代表進行了交流討論。

作為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的發起者、組織者之一,成都高新區是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四川省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正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通過提升黨建質量、強化黨建引領,為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今年前三季度,盡管受到疫情沖擊,全區仍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83.1億元、同比增長8.0%。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邁克生物黨支部書記楊慧接到研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的任務,立即同研發系統一起,由黨員同志帶頭、集結研發團隊和生產團隊投入到緊張的試劑盒研發生產工作中。通過日夜奮戰,用了不到1周的時間成功研發西南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為科技防疫第一線提供了技術支持。

邁克生物案例是成都高新區增強兩新黨組織政治引領和服務發展功能,進一步激發區域活力的一個縮影。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以中組部黨建工作示范園區建設為引領,成都高新區不斷探索適合產業社區和企業發展需要的服務載體和機制,健全組織體系、強化黨建引領、創新實踐探索,實現黨建強發展強。

據介紹,秉持“產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的工作理念,成都高新區建立了“高新區黨工委+產業功能區綜合黨委+產業社區綜合黨委+企業黨組織”四級組織體系,形成企業和企業黨組織“雙孵化”工作模式,今年以來,新建“兩新”黨組織278個,實現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和30人以上實體社會組織100%的組織覆蓋。

與此同時,加強黨員發展與企業骨干“雙培養”、創新科技賦能黨員管理、優化完善企業服務,實現黨建與產業同頻共振。特別是在助企發展方面,成都高新區在全國首創了“黨建增信”融資模式,以黨建助力中小企業融資,累計為361家企業提供23億元債權融資。建立“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閉環服務機制,目前已協調解決企業各類問題371個,撮合形成項目127個。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以黨建聯盟為重要載體,深化與成渝高新區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黨建的新思路、實現新作為。”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