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郫都區確診2例新冠肺炎病例 郫筒街道太平村升級為中風險地區

2020年12月07日21: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 攝

人民網成都12月7日電 (王波)今晚,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成都市郫都區確診2例新冠肺炎病例,兩名患者系夫妻關系,郫都區郫筒街道太平村升級為中風險地區。

據成都市衛健委主任謝強通報:12月7日凌晨3點郫都區人民醫院報告一例新冠肺炎可疑病例,7點50分成都市疾控中心復核核酸陽性,經專家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發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成立現場防控指揮部,立即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病例情況

患者1:盧某某,女,69歲,無業,居住於郫筒街道太平村11組。12月6日,因咳嗽、咳痰等症狀,乘坐私家車前往郫都區人民醫院就診。入院監測體溫36.2℃,肺部CT顯示雙肺散在分布磨玻璃影,該病例隨即按照規范流程隔離觀察。

患者2:趙某某,男,71歲,無業,居住於郫筒街道太平村11組,系患者1的丈夫。於密切接觸者隔離檢測中檢出核酸陽性。結合胸部CT異常檢查結果,今晚8點診斷為確診病例。

目前兩例病例均已轉運至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隔離治療,正組織省市專家力量,全力救治。

處置措施

接成都市疾控中心病例復核陽性報告后,成都市委主要領導8點10分即召開緊急會議安排部署。8點50分全市調集21支流調、樣品採集、環境消殺隊伍,共計679人趕赴現場,會同郫都區開展處置工作。

經流行病學調查,初步查明:兩名病例日常主要在家附近(太平村11組)活動,14天內去過太平村菜市場、街道上兩小診所。其密切接觸者主要為家人、租客、診所醫生,密接人員活動場所包括郫筒鎮太平村、郫都區人民醫院、郫都區岷陽中學、沙西農貿市場、中冶中央公園小區。

截至12月7日20時,已追蹤到確診病例在蓉密切接觸者55人,已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措施。累計完成採樣21615人,已完成核酸檢測1827人,其中1人陽性(即患者2),其余均為陰性。環境及食品樣共採集362份,已完成核酸檢測126份,其中4份陽性,7份初篩陽性(均在病家),其余為陰性。剩余樣品正在檢測中。

已對病例及密接居住及停留過的郫都區人民醫院,郫筒鎮太平村、郫都區岷陽中學、沙西農貿市場、中冶中央公園小區等重點點位實施管控及環境消殺。其中,郫都區人民醫院相關地面、物表、電梯等消毒面積1200平方米,重點科室室內空氣消毒560立方米。確診病家地面、物表等消毒面積2000平方米,室內空氣消毒400立方米。

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經省、市專家研判,並經四川省防控指揮部同意,自2020年12月7日21時起,將成都市郫都區郫筒街道太平村劃定為中風險地區,並實施相應管控措施。成都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中風險地區相關人員原則上不離開當地,確需離開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下一步工作重點

一是繼續做好相關人員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工作。省、市疾控及公安部門,正在進一步聯合流調溯源。病例樣本正由省疾控、華西醫院、市疾控聯合開展基因測序。

二是加強採樣檢測,繼續開展擴大核酸檢測工作。成都市目前已有141個核酸檢測機構,最大日檢測能力可實現單管單人次29萬份。

三是加強發熱門診監測,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強化發熱門診的篩查能力。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發熱哨點診室,與醫院發熱門診一起構成嚴密發熱監測網絡。

四是加強醫療衛生應急准備。全市已儲備35家定點醫院,第一時間可啟動6000余張救治床位,后備擴展床位可達17000余張。

五是做好信息發布和健康教育。動態發布疫情調查及處置情況,回應市民關切,做好風險提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