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為村民多辦好事

記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扶貧干部、筠連縣紅星村駐村第一書記黃銀洲

2020年12月07日16: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作中的黃銀洲(右)。唐華 攝
工作中的黃銀洲(右)。唐華 攝

2017 年 8 月,原四川省安監局、四川煤監局被確定為省級對口牽頭幫扶筠連縣單位,承擔定點幫扶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巡司鎮紅星村的任務。黃銀洲第一時間主動報名參與脫貧攻堅,成為筠連縣巡司鎮紅星村(原西牛村)駐村第一書記。

作為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扶貧干部,黃銀洲始終牢記黨組織的囑托,遵循第一書記的基本職責,堅持一心一意為村裡做實事做好事。兩年多下來 ,原西牛村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2419元上升至2019年的10248元,貧困戶人均收入增長了3倍多。

這樣的書記,我們老百姓信得過

2017年8月,41歲的黃銀洲來到筠連縣巡司鎮原西牛村,開始了扶貧工作。從“和煤礦打交道”到“深入農村”,黃銀洲感慨道:“看到村民們的貧困狀況,真的很心酸﹔看到村民們在得到幫助后露出的笑容,深到欣慰。”

原西牛村位於巡司鎮東部山區,轄4個村民組,有391戶、172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4戶、362人。黃銀洲每天兩點一線,奔波於村委會辦公室和村民家裡,用村民們聽得懂的語言和容易接受的方式,為村民們講解國家的扶貧政策。按照大數據和網格化重點工作要求,他對村民進行全覆蓋分網格管理,對所有村民進行大排查入戶核實,入戶重點放在已脫貧的84 戶建卡戶和可能收入不達標的“邊緣戶”上。

幾年前,村民張永先家中遭遇變故,兒子不幸離世,留下兩個孫女,一個 16 歲、一個8歲。對於年滿 65歲的張永先來說,在聽到兒子噩耗的那一瞬間,感覺天都塌了。黃銀洲得知這一消息后,第一時間與鎮上取得聯系,幫助張永先申請了低保救助,還為他申請了住房隱患整治資金修繕房屋。平日裡,黃銀洲將張永先一家作為重點走訪對象,經常關心張永先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竭盡所能地為他們解決日常生活困難。現在張永先的大孫女已外出務工,祖孫三口也不再為生計發愁。

通過和村民們的密切接觸,黃銀洲發現56歲的村民劉一元不願意干活,打零工有一分就花一分,靠著老婆種菜和其他村民們的接濟過日子,家境比較困難 。黃銀洲認為“扶貧先扶志 ”,便找到劉一元談心,不斷鼓勵他通過自身努力勞動致富。在黃銀洲幫助下,劉一元家發展了養牛產業。如今,劉一元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家庭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這樣的書記,我們老百姓信得過!”劉一元感激地說。

多爭取政策和資金,為群眾辦實事

2017年到原西牛村后,作為第一書記的黃銀洲敏銳地發現,村兩委班子存在競爭力不足、戰斗力不強、凝聚力較差,村黨員干部年齡老化嚴重等問題。

黃銀洲便以抓實班子隊伍、黨員隊伍、致富帶頭人“三支”隊伍建設為目標,通過實施“培養年輕黨員工程”和“后備干部儲備工程”,先后發展年輕、有能力、有基礎的黨員1名、預備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6名,把鄉村“青年才俊”“致富帶頭人”等 15 名年輕人才培養為發展對象、村級后備干部,全面提升了紅星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在抓好黨建工作的同時,黃銀洲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為老百姓多做好事。“我是應急管理廳派來的第一書記,隻有搞好上下協調,才能為地方多爭取政策和資金,為群眾辦實事。”黃銀洲說。

針對原西牛村基礎設施建設受資金、地形、交通制約的情況,黃銀洲積極想辦法,結合應急管理部門的優勢,提出了道路安全隱患整治、安全飲水隱患整治、應急救援避災廣場建設等意見。為了在基礎設施精准推進上有突破,他多次向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匯報將原西牛村組道路加寬、安全飲水工程整治、避災廣場整治等項目資金統一協調。

截至去年底,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共支持原西牛村安全隱患整治資金220 萬元,扶貧捐款10萬余元。此外,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又爭取殼牌石油有限公司扶貧專項捐款30萬元,這些資金都用於原西牛村安全隱患整治和集體經濟發展,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得到極大改善。(朱虹 唐華)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