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物流 京東“京鴻”貨運無人機產品型在鳳鳴通用機場成功載貨檢飛

2020年12月04日10:15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無人機物流 京東“京鴻”貨運無人機產品型在鳳鳴通用機場成功載貨檢飛

作為全國首批、西南唯一的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自貢航空產業園近日再次傳來好消息:京東物流集團旗下新型支線物流無人機——京東JDY-800“京鴻”貨運型固定翼無人機在自貢鳳鳴通用機場順利進行載貨檢飛,取得京東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驗的階段性成果。據悉,這也是自貢成功獲批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后,第一次由支線物流無人機開展的首飛試驗。

記者了解到,支線物流運行主要為大型無人機,涉及設計研發、制造總裝、試驗試飛、適航審定等各個方面。“京鴻”是京東自主研發的無人貨運飛機,其翼展超過10米,具有全天候全自主的飛行能力,續航1000公裡以上,起飛重量高達840公斤,巡航高度可達3000米,巡航速度超過每小時200公裡。前期,“京鴻”貨運無人機產品型在自貢鳳鳴機場開展了近一周的各項檢查和起飛前測試。期間,自貢鳳鳴通用機場保障人員配合京東物流研發人員,全力保障飛行前期的地面靜態測試和滑行任務,為檢飛成功打下基礎。

“京東支線物流無人機選擇自貢進行首飛,看中的正是自貢航空產業園的空域、機場、承載能力和產業基礎等優勢。”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0月21日,中國民航局公布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自貢市創建成功,是全國僅有的2個定位為支線物流的試驗基地(試驗區)之一,屬西南唯一。自貢建設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旨在結合自身淺丘地區地形地貌特點,聚焦支線物流無人機運行,以高風險貨運無人機為對象,推動無人機支線物流上聯干線、下接末端,從而打造無人機支線物流產業高地。此次“京鴻”貨運無人機的成功檢飛,將推動我市的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支線物流)建設。下一步,自貢航空產業園還將與京東無人系統研究院加強合作,協商建設京東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驗運營基地。此后,還將圍繞支線物流無人機的運行、空管技術、適航審定方法與技術、運行保障與支撐要素等全力開展工作,實現自貢航空產業園的提檔升級和發展提速。

新聞延伸——

記者了解到,作為“再造產業自貢”的重要板塊,自貢航空產業園區著力打造集研發、制造、應用、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體系,現已形成了8平方公裡的承載能力,與民航二所、航科院、一飛院、中飛院等“國家隊”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電科特飛、騰鳳無人機等一批項目正加快建成投產。

其中,位於貢井區成佳鎮航空產業園內的自貢鳳鳴通用機場,正是自貢航空產業園區的核心引擎。該機場2017年12月22日取得《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証》並投入使用,是西南地區條件最好的A1類通用機場,擁有全國面積最大(1606平方公裡)、高度最高(2400米以下)的協同管理空域。自2018年以來,機場先后承擔過多家企業的無人機飛行保障任務,具備無人機科研試飛的基礎條件。

據介紹,自貢航空產業園此前已開展有自貢鳳鳴通用機場有人機、無人機同場混飛管制探索,朗星AT200作為大型貨運無人機適航試點符合性驗証試飛試驗,騰盾大型工業級無人機一站控雙機編隊飛行試驗,中電科翔翼無人機全系統功能、性能測試及60小時可靠性累積試飛驗証等試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無人機物流,5G無人機應用上自貢航空產業園也一路領先。前不久,全國首個5G網聯無人機測試示范基地也在自貢航空產業園正式挂牌,並開展了無人機應急通信保障及偵查測繪演練,該基地是全國首個具備5G網聯無人機測試、演示、交付、培訓全功能的研發基地。

(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