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新信號告訴你 四川“十四五”我們怎麼干

2020年12月05日07: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十四五”我們怎麼干

  本報制圖/侯小科

  新目標

  12月3日至4日,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在成都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四川准備怎麼干?本次全會傳遞出了一系列新信號。

  信號1

  厚植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優勢,探索融入新路徑

  ●不僅因為“經濟腹地優勢”等新提法,更重要的是其中蘊含著四川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考量

  全會提出,要厚植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優勢,提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功能。

  這引發與會代表的廣泛關注。不僅因為“經濟腹地優勢”等新提法,更重要的是其中蘊含著四川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考量。正如全會所提出,找准四川在新發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徑,事關全省發展大局。而表述中的一“內”一“外”,為四川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提供了現實指引。

  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四川有責任也有條件。多位與會代表談到,黨中央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進一步提升了四川在全局中的戰略位勢﹔此外,四川人口多、經濟總量大,具有擴大內需的市場腹地、協同開放的區位優勢、成鏈集群的產業基礎。

  融入新發展格局,對四川改革開放也提出了新要求。全會指出,將全面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這要求四川多推創造型、引領型、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多領域、全方位對外開放,這應該是四川改革開放的取向所在。”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表示。

  信號2

  促進全省發展主干由成都拓展為成都都市圈,提升極核新能量

  ●這在提升成都發展能級的同時也將增強成都輻射帶動能力,為成都都市圈成員帶來新機遇

  全會明確,強化區域發展戰略的支撐引領作用,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

  多位與會代表談到,隨著如今大環境發生了新變化,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予四川新的重要使命,四川有必要從實施國家戰略的高度,以更大空間尺度進一步審視全省區域經濟布局,深化拓展“一干多支”發展戰略。

  如何拓展?全會透露將重點從三大方面入手:做強成都主干和極核功能、建設區域中心城市、促進區域協同。

  圍繞做強成都極核和主干功能,全會提出將加快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促進全省發展主干由成都拓展為成都都市圈。同時將發展都市圈衛星城市,建設都市圈功能協作基地,促進成都平原經濟區“內圈同城化、全域一體化”。

  多位代表認為,這在提升成都發展能級的同時也將增強成都輻射帶動能力,為成都都市圈成員帶來新機遇。“我們將把落實成德眉資同城化作為引領全市發展未來一個時期的總要求、總戰略。”德陽市委書記靳磊表示,“‘十四五’是戰略機遇落地期、蓄勢突破的窗口期,走好了,就能開創新局面。”

  信號3

  環成都經濟圈、川南和川東北經濟區,明確經濟副中心新范圍

  ●這一部署讓培育全省經濟副中心在空間區域和內涵要求上都更為明晰,同時其也蘊含著激勵各地“爭先競強、跳起摸高、競相發展”的導向

  2018年,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明確提出要構建全省經濟副中心,同時綿陽、德陽、樂山、宜賓、瀘州、南充、達州7個城市被明確為區域中心城市,成為角逐經濟副中心的“種子選手”。

  兩年過去了,圍繞“在哪兒建、建什麼樣的”全省經濟副中心,本次全會給出了更明晰的答案——在環成都經濟圈、川南和川東北經濟區分別形成全省經濟副中心。同時,全會還明確了“一高三強”的內在要求,即經濟總量佔比要高、綜合承載能力要強、創新發展動能要強、區域帶動作用要強。

  這一部署讓培育全省經濟副中心在空間區域和內涵要求上都更為明晰,同時其也蘊含著激勵各地“爭先競強、跳起摸高、競相發展”的導向。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表示,全會吹響了奮進的沖鋒號,南充市將聚力抓謀劃,瞄准重大項目、重點任務,全力爭創川東北經濟副中心。

  信號4

  構建“一軸兩翼三帶”布局,構建全省經濟新格局

  ●這有利於更好發揮各個地區比較優勢、促進成渝地區分工協作

  除了做強主干與副中心,在促進區域協同方面,四川也有新部署。

  全會透露,要構建“一軸兩翼三帶”區域經濟布局,即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強化成渝主軸支撐引領,發揮川南和川東北兩翼帶動作用,加快建設成德綿樂(雅)廣攀、成南達、攀(樂)宜瀘重要經濟帶。

  在與會代表們看來,這有利於更好發揮各個地區比較優勢、促進成渝地區分工協作。“川南經濟區各市對此倍感振奮,將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優勢互補、公共設施共建共享、生態環保聯防聯控等,共同推動川南經濟區一體化融入‘一軸兩翼三帶’區域經濟布局、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瀘州市委書記劉強表示。

  信號5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

  ●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制高點,具有強滲透性和高融合性,已成為推動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核心力量。而且發展數字經濟,各地總體在同一起跑線上,四川完全有望在發展競爭中脫穎而出

  圍繞經濟發展目標,全會提出要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並作出一系列部署。

  其中有一點引起與會代表特別關注——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以數字經濟為重要引擎,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與會代表們認為,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制高點,具有強滲透性和高融合性,已成為推動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核心力量。而且發展數字經濟,各地總體在同一起跑線上,四川完全有望在發展競爭中脫穎而出。“可將加強數字文旅建設作為四川推動數字經濟的重要突破口來抓,實現四川文旅產業的轉型發展和‘換道超車’。”省旅游投資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丁建議。

  具體該從何入手?不少與會代表建議可著眼於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

  “四川傳統產業基礎很好、門類很全,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比較低,我們能不能利用新一輪傳統產業升級節點,賦能數字化,把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為先進制造業?”省政府副秘書長邢濤的觀點得到與會代表們的贊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熊筱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