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第三季首發陣容上熱搜,三星堆這三件文物你認識嗎?

2020年12月05日07:5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國家寶藏》第三季首發陣容上熱搜,三星堆這三件文物你認識嗎?

去故宮賞金嵌珍珠天球儀、到敦煌研究院看敦煌遺書、在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欣賞一號青銅神樹……不用打飛的奔赴全國各地,12月6日即將開播的央視《國家寶藏》第三季將攜手包括三星堆在內的9座歷史文化遺產,帶你看文物的前世今生,更有超強陣容講述上下五千年的中國故事。

12月4日,央視釋放一支先導片,001號講解員張國立攜手靳東、楊紫、郭麒麟、朱廣權、趙文卓、蔣欣、許還山、沈騰、陳建斌、富大龍、張子楓走進這9座歷史文化遺產的前世傳奇。隨后,#央視國家寶藏首發陣容#登上熱搜,閱讀量超過4000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支先導片中,靳東飾演明代著名的航海家、外交家鄭和,講述故宮的明永樂青花海水江崖紋三足爐的前世傳奇﹔楊紫首次以唐裝扮相出演文成公主,講述布達拉宮法王洞欣賞文成公主像的前世今生﹔沈騰出演的是大秦武將,身后是一個兵馬俑造型,歪著的發髻透著一點點詼諧,令人十分期待。

9座歷史文化遺址

兩季以來,節目以“一眼千年”的文化創作姿態,讓“博物館熱”從熒屏延續到了線下。17家博物館、54件國寶帶給人的震撼自不必說,尤其可貴的是節目在細節上展現出求真篤學、精益求精的專業態度。

新一季《國家寶藏》將視野放至中華大地上的九座歷史文化遺產,探討“在人類歷史的長河裡,中華文明為世界貢獻了什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找歷史參照。

承載著豐富歷史信息和文化印記的故宮博物院,感受盛世長安千年文脈的西安碑林博物館,紫藤花開、君子相迎的蘇州博物館,鑲嵌在拉薩神聖土地上的西藏布達拉宮,穿越絲路千年歷史的敦煌研究院,擁有奇跡兵馬俑、輝煌秦文化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載和傳承儒家文化的孔子博物館,三星伴月鑄巴蜀之魂的三星堆博物館,詮釋著三千年文明瑰寶的安陽殷墟博物館……這些擁有數千年歷史的遺址博物館,帶著“何謂華夏?何以中國”的靈魂扣問,誠邀億萬觀眾“解題”。

3/186萬的艱難選擇

12月6日晚,故宮博物院將率先亮相。600年的紫禁城,這次將為觀眾呈現哪三件文物,格外令人期待。4日揭曉答案,故宮的明永樂青花海水江崖紋三足爐、金嵌珍珠天球儀、午門亮相,觀眾又有一種“原來如此”的默契。

故宮博物院作為中國最大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以及當今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和古建筑群,擁有186萬余件珍貴的館藏。如何從中選擇三件“國寶”與觀眾分享它們的前世今生,這對主創團隊來說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擇。

《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曾經在直播中分享了幕后的創作經歷。第一次跟故宮的專家們聊天,他們在糾結到底要選哪三件文物,老師們都很肯定地建議說,石鼓肯定沒問題,它代表著我們的文脈。這個看起來不太美的文物,究竟好在哪兒呢?於是,制作團隊在探索中尋找答案,見証2300多年滄桑變遷的石頭為何會被歷代的文人、帝王珍視?從而了解到了文物南遷的故事。

這不是故宮第一次亮相《國家寶藏》,從第一季的《千裡江山圖》、瓷母(各種釉彩大瓶)、石鼓,到第二季的樣式雷建筑燙樣、李白草書《上陽台帖》、金甌永固杯,再到第三季開播,每一季的都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之感。

於蕾坦言,電視人就是將這些故宮的文物變成故事,講給觀眾聽:“和普通觀眾一樣,我們一開始隻覺得故宮是一座皇家的樓宇,特別神秘,但當你走近它的時候,神秘感變成了神聖感,因為我們感受到了先人們積澱下來的文化價值觀。”

3件三星堆國寶

距離《國家寶藏》第三季開播半個月之前,盡管節目組對哪些文物入選嚴格保密,不過,這並不妨礙文博愛好者參與“有獎競猜”。三星堆釋放出了珍貴文物的九宮格,供大家從中作出選擇:神樹、大立人、金杖、縱目面具、太陽輪、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銅鳥、祭山圖玉邊璋、銅龍柱形器。網友留言:“隻選三件可太難了!”“神樹必須擁有姓名。”

三星堆文物眾多,為什麼最終是金杖、青銅縱目面具、一號青銅神樹入選?節目開播之后,將為大家揭曉這些文物背后獨具特色的文化內涵。

三星堆國寶檔案:

金杖

金杖

1986年三星堆一號祭祀坑出土,通長142厘米,重500克。金杖是古蜀國政教合一體制下的“王者之器”,是王權與神權的象征。金杖上的魚、鳥圖案可能與古史傳說中的魚鳧王朝有關,圖案中的“魚”、“鳥”就是魚鳧王朝的徽號、標志。

青銅縱目面具

青銅縱目面具

寬1.38米,高0.66米,是世界上形體最大的青銅面具。雙眼呈柱狀外凸,雙耳向兩側伸展,被人俗稱為“千裡眼、順風耳”。額部正中有一方孔,原來可能補鑄有精美的額飾。據此可以想象,它原來的整體形象應該更加精絕雄奇。

一號青銅神樹

三星堆二號祭祀坑共出土8株青銅樹,均被砸爛並經火燎,大多殘缺不全。其中以修復后的一號青銅神樹體量最大、造型最復雜且最具代表性。神樹通高3.96米,樹干頂部及龍身后段略有殘缺。在我國迄今為止所見的全部青銅文物中,這株神樹也稱得上是形體最大的一件。

一號青銅神樹

在古人的文化觀念中,神樹具有多種特征和功能,其重要標志之一是立於大地的中央,先民將其視為“登天之梯”,作為溝通天地人神的中介。三星堆神樹是中國宇宙樹偉大的實物標本,可視作上古先民天地不絕,天人感應,人天合一,人神互通之神話意識的形象化寫照。

( 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