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機長劉傳健:在勞動中創新 在勞動中奉獻

2020年12月04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英雄機長劉傳健:在勞動中創新 在勞動中奉獻

  開欄語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我們身邊,有一大批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先進模范人物,他們以巨大的勞動熱情積極投身全省經濟社會建設主戰場,用自己的奮斗故事詮釋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他們是四川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秀代表,是治蜀興川征程中一個個閃亮坐標。今日起,四川日報推出“身邊勞模川人榜樣”系列報道,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的故事,致敬四川勞動者。敬請垂注。

  人物名片

  劉傳健 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飛行技術管理部副總經理。2018年5月14日,他帶隊執飛3U8633航班,妥善處理右側前風擋玻璃爆裂脫落事件,成就“史詩級”備降,確保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12月2日,榮獲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稱號。

  利落的寸頭、筆挺的西裝、鮮紅的綬帶……從機長到副總經理,劉傳健又有了一個新身份——四川省勞動模范。

  “當選省勞動模范,是對我過去工作的小結和認可,更是對我今后工作的鞭策。”12月2日,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結束后,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飛行技術管理部副總經理劉傳健告訴記者,雖然以前有過一些榮譽,但“勞動模范”這個榮譽對他而言,是特別的。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提名、當選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的代表來自各行各業,他們身上展現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如今,我從事管理工作,希望把勞模精神貫穿其中,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劉傳健說。

  劉傳健的言行舉止,透露著作為飛行員的沉穩、嚴謹。與他的交談中,記者感受到他對飛行事業的熱愛、鑽研與執著。

  他從事飛行29年來,安全飛行1.4萬余小時,連續10年榮獲公司安全星級獎﹔經常執行高原特殊機場的航班任務,且均為飛行難度較大的九寨、稻城、康定等高原、高高原特殊機場,榮獲川航飛行部2017年“高高原飛行達人”。

  2018年5月14日,一場“史詩級”備降,牽動全國人民的心弦,也讓他成為大家心中的英雄機長。

  那天,劉傳健執飛的3U8633航班從重慶飛往拉薩,起飛42分鐘后,副駕駛面前的右側風擋玻璃出現網狀裂痕,約30秒后玻璃再次爆裂,眨眼間整塊風擋玻璃直接從9800米高空脫落,副駕駛半個身子被吸出窗外,飛機急速下降。

  面對這場史無前例的危機,機長劉傳健一邊承受著幾乎讓他不得動彈的沖擊力,以及突然暴露在高空中的寒冷和缺氧等問題,一邊手動駕駛這架右側風擋玻璃脫落、控制面板遭到破壞的飛機。34分鐘后,飛機成功備降成都雙流機場,9名機組成員和119名乘客安全落地。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能在危急時刻把失壓的飛機控制好,得益於劉傳健從事飛行以來,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2006年,劉傳健從空軍第二飛行學院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從成為飛行員的那天起,他就始終牢記確保飛行安全這一最高職責,把安全飛行規章標准落實到每一個航班飛行的全過程。

  “困難前,每個人都應盡責。”年初,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劉傳健主動申請執飛川航承運四川醫療隊及物資抵武漢的航班。此后,他再度執飛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征所乘航班,以及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第三批撤離隊員從武漢飛往成都的航班。

  危急時刻義無反顧,劉傳健做了不平凡的貢獻。“對於未來,還是希望能腳踏實地,扎扎實實做好該做的事,在勞動中成長、在勞動中創新、在勞動中奉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