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實施最嚴格的危化品治理整頓

2020年12月04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將實施最嚴格的危化品治理整頓

  近日,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實施方案》,從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強化全鏈條安全管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強化基礎支撐保障、強化安全監管能力等方面對四川省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

  《實施方案》提出,在強化安全風險管控方面,要實施最嚴格的治理整頓,取消關閉一批安全風險等級高的化工園區或化工集中區,督促危險化學品企業全面開展安全風險排查和隱患治理,深入組織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嚴格管控城區內涉及危險化學品貯存、使用的設備設施。要結合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優化重大化工項目規劃布局,分級制定並嚴格落實危險化學品“禁限控”目錄,嚴禁已淘汰落后產能異地落戶、辦廠進園,鼓勵先進化工企業制定嚴於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的企業標准。

  《實施方案》提出,在強化全鏈條安全管理方面,要嚴把安全准入關口,加強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工作,嚴格新建化工園區選址及規劃﹔加強重點環節管控,加強對危險化學品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中試及工業化試驗的安全風險管控﹔強化危險廢物監管,全面開展廢棄危險化學品等危險廢物排查,重點整治化工園區、化工企業、危險化學品單位等可能存在的違規堆存、隨意傾倒、私自填埋危險廢物等問題。在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方面,要強化法治措施,落實職工及家屬和社會公眾對企業安全生產隱患舉報獎勵制度﹔強化失信約束,加強失信懲戒﹔強化激勵措施,制定企業開展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正向激勵機制。在強化基礎支撐保障方面,要提高科技與信息化水平,支持科研機構、高等學校、企業等有關單位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進化工園區安全生產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設﹔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實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從業人員中取得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比例達到30%以上﹔提升技術服務能力,加快培育一批專業能力強、社會信譽好的技術服務龍頭企業、行業協會、科研院所、保險機構﹔加強專業救援力量建設,依托國家西南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和四川綜合應急救援基地建設,合理規劃建設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基地。在強化安全監管能力方面,要完善監管體制機制,全面推進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執法體系,持續推進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強化基層安全生產執法隊伍建設﹔提升監管效能,嚴把危險化學品監管執法人員進人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大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