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2方面 四川涼山發力整治森林草原防滅火

朱虹

2020年12月04日17: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期,四川省涼山州的不少中小學生完成了一張以“護林防火”為主題的手抄報。宣傳教育進學校,是涼山州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行動的重要內容。

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行動緊緊圍繞思想認識、應急預案、指揮機制、責任落實、隱患排查、火源管控、基礎設施建設、隊伍建設、科學扑救、宣傳教育、火燒跡地治理以及西昌衛星發射基地周邊火災隱患防控12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添措施,堅決扭轉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被動局面,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災綜合防控水平、現場救援能力和整體防治成效。

12方面細化整治

隱患排查是重要的基礎工作。涼山州將對公路兩邊10米以內、學校等重點區域周邊50米-100米范圍內的可燃物進行清除,對重點林區雲南鬆實行計劃燒除,做到不留隱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在火源管控方面,涼山州繼續對重點林區、牧區、景區實行封閉管理,設卡設站嚴格檢查,嚴格落實村民挂牌輪流值班制度和巡山護林員制度,壓實未成年人以及特殊人群的監護責任和自發搬遷戶屬地村監管責任。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涼山州將建立區域性航空護林專業直升機基地及配套設施,加快推進鹽源航空護林機場擴建項目,在冕寧縣漫水灣鎮建設森林草原防滅火實訓基地,在重點林區規劃建設直升機停機坪、消防蓄水池、視頻監控系統等,實行衛星遙感、無人機巡護、視頻監測、空中瞭望、地面巡護“五位一體”森林防火監測預警體系。

在宣傳教育方面,涼山州著力整治宣傳教育覆蓋面不全,防火宣傳教育進林區、進牧區、進景區、進學校等“六進”不深入的問題,切實增強全面防火意識、自救能力和防范自覺。

12項行動中,火燒跡地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提出,將科學選配以闊葉樹為主的耐火樹種,更替雲南鬆、桉樹等油脂含量高的易燃樹種,今年內完成火燒跡地內火燒木、枯立木等的全面清理移除。

3個階段綜合提升

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行動從2020年5月開始,2021年5月結束,分為三個階段。

今年5月至7月底是集中整治階段。深入查找剖析、排查整治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存在的問題、短板和弱項,建立重大風險、突出問題、整改任務和完善制度“四個清單”,制定標本兼治規劃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理順體制機制,開展專業隊伍建設。

8月至今年底為整改提升階段。將對照“四個清單”,逐項排查落實到位,逐項整治完善到位,全面完成專項整治任務,同時加快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和災后森林植被恢復重建。開展重大政策層面研究,著力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明年1月至5月為評估檢驗階段。採取抽查、督查等方式,組織對各縣市開展專項整治情況進行檢查評估,結合明年春季防火期檢驗專項整治成效。加強對重大隱患、突出問題整治的跟蹤督辦,推動問題全面整改,鞏固專項整治成效,提升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和水平。

據悉,在專項整治期間,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一名州級領導全面負責統籌協調推進專項整治工作,各縣市對應成立領導機構,有序推進。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要求,建立專項整治問責問效責任制,堅決杜絕專項整治走過場。將整治任務分解落實到部門、單位和責任人,按照責任分工各負其責、協同配合、限時整改,有效形成整治合力,建立多方聯動機制,全面提升整治成效實效。涼山州還積極推進專項整治行動宣傳工作進企業、進農戶、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組織開展形式新穎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營造森林草原防滅火良好的社會氛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