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軌道上的都市圈,跑起來!

2020年12月03日17: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附近的軌道交通18號線福田站,軌道交通資陽線正式破土動工。四川省首條跨市城際軌道交通線開工,為“軌道上的都市圈”翻開了希望的序篇。

從這裡延伸出的鐵軌,破除了市域的邊界,連接起城市和市民的期望。破與立之間,打開了一個“同城化”的美麗新世界,寓示了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加速跑”。

跑!跑出成德眉資同城化的昂揚姿態。

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性工程,也是成都都市圈建設的必由之路。

縱觀國內外成熟的都市圈,其形成大多經歷了數十年一以貫之的規劃。今年7月,四川出台《關於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初步謀劃了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前景。

成德眉資同城化確立的“三步走”目標,是一場令人期待的“遠行”。到2022年,區域內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7萬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0%﹔到2025年,區域內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3萬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到2035年,現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2019年,成德眉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僅56.5%,這意味著到2025年需要讓460多萬人口城鎮化。

當下,區域發展進入一體化時代,但仍然存在一個競爭激烈的賽場,不在域內城市之間,而是城市群或都市圈之間——圍繞人才、資金、產業鏈、供應鏈等發展要素展開競爭。

在區域發展一體化時代,以“集團作戰”方式在全球和區域競爭中配置資源,更需要做強中心城市的極核功能。成都的發展水平,將代表整個城市圈的上限。隻有做永不懈怠的奔跑者,善用資源的集成者,才可能更快地接近目標。

在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前方,有成都都市圈的美好願景引領。2035年,一個“參與國際分工、集聚全球資源的整體競爭力大幅增強,在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參與全球競爭合作中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現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的都市圈,將躋身有全球影響力的都市圈行列。

跑!跑出成德眉資同城化的成長路徑。

實現同城化發展,域內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公共服務共享、產業分工協作等,需通過基礎設施的連通和流動來實現。同城化發展首先體現在交通的同城化,隻有當城市充分“跑”起來,整個區域的活力才得以激發。

成熟的都市圈,基礎構建於鐵軌和車輪之上。打開地圖,可以看到除成都之外,無論是地處成渝腹地的資陽,還是成都南北兩翼的眉山、德陽,交通的通達性、交通方式的多樣性,以及彼此間的路網密度,與一體化發展先行者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有著不小差距。

為此,成德眉資正著力構建交通設施“一張網”,其中,軌道交通佔有重要分量。

今年7月,成德眉資同城化提出三年交通建設方案,加快構建城際快速交通網絡,以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規劃布局為基礎,加快構建半小時軌道通勤圈。同時加快推進成自宜高鐵、成蘭鐵路建設,陸續啟動成達萬高鐵、成渝中線高鐵、成都外環鐵路、成資市域鐵路S3線、成眉市域鐵路S5線、成德市域鐵路S11線開工建設,力爭實現新建(在建)軌道裡程約1250公裡。

率先開工的軌道交通資陽線,就是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和資陽市的軌道交通快線,從簽約到開工僅僅4個月,跑出了同城化加速度,為后續工程形成良好示范。

待到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成都都市圈真正將成為一個“軌道上的都市圈”。

跑!跑出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堅定決心。

今年4月,資陽市委主要領導率黨政代表團赴成都學習考察,雙方對軌道交通資陽線的規劃建設進行了專題研究,明確要加快推進同城化立體交通體系建設。“資陽有多大的決心,成都就會拿出多少誠意來支持。”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的肺腑之言,體現了核心城市對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的擔當和決心。

成德眉資同城化,需要域內城市深悟踐行區域協同發展理念,清楚中心城市與腹地城市處於互相支撐的狀態。同城化的基礎是同心同向、互惠互利,都市圈的優勢是分工協作、共建共享。同城化帶來雙向的流動,有益於中心城市與腹地城市雙方共同的發展。一方面德陽、眉山、資陽三地的資源,會進一步流向成都,這是規律使然。另一方面,同城化也提供了分工協作和反哺的機會。成德的臨港經濟合作、成資的臨空經濟合作、成眉的高新技術產業合作,都已初見成效。四城還展開人力資源合作,成都為德眉資提供6萬個就業崗位。

成德眉資同城化,積極探索互利共贏稅收分享機制、成本分擔和利益共享機制、污染協同治理機制、人才柔性流動機制等,以制度的長效作用,保障參與各方的積極性和利益。

隻要堅定同城化共謀發展的決心,就有解決復雜問題的智慧源泉,就能抓好同城化帶來的歷史機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