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評,十萬裡挑一 受表彰的他們這樣選出

2020年12月03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受表彰的他們這樣選出

  12月2日,表彰大會上,一名先進工作者整理獎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肖雨楊攝

  12月2日,在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有798人獲得表彰。其中,519人被授予“四川省勞動模范”稱號﹔279人被授予“四川省先進工作者”稱號。

  作為5年一評的榮譽,本屆評選出的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有什麼特點?又是如何選出來的?

  來自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有71名

  來自省總工會的數據顯示,勞模中,企業領域勞模351名。其中,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213名,佔企業領域的60.7%﹔企業主要負責人65名,佔企業領域的18.5%﹔企業管理人員和其他人員73名,佔企業領域的20.8%。同時,農業農村領域勞模168名。其中,農業勞動者119名,佔農業農村領域的70.8%﹔農民工49名,佔農業農村領域的29.2%。

  先進工作者中,機關事業單位一線工作人員229名,佔先進工作者總數的82.1%﹔機關事業單位縣處級干部50名,佔先進工作者人選的17.9%。此外,還有46人因脫貧攻堅工作表現突出入選。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表彰的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中,因在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表現突出入選的有108名,佔總名額的13.5%﹔其中,來自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71名(其中23人為援鄂抗疫一線醫護人員)。

  受表彰者平均年齡45歲

  “所有獲表彰者的主要先進事跡都真實突出,符合評選推薦原則、條件和結構比例等規定。”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的評選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其中,結合中央、省委重大戰略部署和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注重選樹在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和“5+1”現代產業體系、鄉村振興、現代服務業體系建設進程中,為四川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先進典型。同時,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護人員、基層干部職工、一線干警、社區(村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以及在脫貧攻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典型和對心系貧困群眾、甘於奉獻,積極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人物,也是此次推薦的重點。

  川報全媒體集群MORE大數據工作室盤點發現,作為四川8375萬常住人口中優秀的勞動者代表,可謂十萬裡挑一。這798位受表彰者的平均年齡為45歲,年齡最小的是一位來自甘孜州的21歲小伙﹔本科及以上學歷佔“半壁江山”。同時,本屆勞模和先進工作者行業分布廣,在實業領域最多——157位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出自制造業,124位出自農、林、牧、漁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劉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