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上強調

扎實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堅決守住安全紅線和人民群眾生命線

戴建國講話 黃強出席 鄧小剛主持

2020年12月03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扎實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堅決守住安全紅線和人民群眾生命線

  12月2日上午,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國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進一步查問題、補短板、強弱項,扎實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深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堅決守住安全紅線和人民群眾生命線。

  國務院督導組副組長戴建國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黃強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鄧小剛主持會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肯定了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打贏森林草原防滅火翻身仗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中央高度重視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中央《建議》提出要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強烈憂患意識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摯為民情懷,為我們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反思涼山州連續兩年發生多起森林草原火災、兩次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慘痛教訓,令人時刻警醒。今冬明春是檢驗專項整治成果的重要窗口期,是對我們的一場特殊大考。我們必須痛定思痛、引以為戒,全省動員、全力以赴,把各項工作抓得緊而又緊,堅決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翻身仗,堅決避免屢屢重蹈覆轍。

  彭清華指出,要統籌抓好專項整治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深入排查消除風險隱患,強化可燃物治理,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風險。全面加強源頭管控,做好節假日和農事用火高峰季節等重點時段的管控巡查,創新方式方法加大對入山車輛和人員的檢查力度,嚴格執行野外用火審批制度,探索推行林長制,全力提升森林草原資源監管保護的能力水平。

  繼續強化監測預警,完善信息傳達、確認、發布機制,嚴格值班值守,確保任何時段各項工作正常運轉。提高科學安全扑救水平,優化完善應急預案,做深做細應急准備,加強基層應急力量建設,加強扑火的科學指揮,確保組織有力有序、指揮科學順暢、扑救安全高效。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已建成的項目要做好運營管理和維護保養,正在建設的項目要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進度,遠期項目要抓緊謀劃推進,加強專業裝備配備,更好滿足防滅火工作需要。持續開展宣傳教育,豐富宣傳形式,擴大宣傳覆蓋面和接受度,完善群防群控的防滅火機制,引導群眾不斷提高安全用火意識。

  彭清華強調,要強化組織領導,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部署落地落實。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發揮好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和省專項整治辦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嚴格落實屬地領導責任、部門管理責任和林草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實行市縣鄉村干部和護林護草員分級包干責任機制,加強網格化管理,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健全完善體制機制,強化部門間的銜接協作,加快構建統一高效有序的指揮體系。進一步加強督導檢查,對火災事故多發、風險隱患較多的地方實行挂牌督辦,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火源管理不嚴格、火情報告不及時、應急處置不力的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同時做好城市消防安全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火災隱患。

  戴建國在講話中指出,四川省各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立足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服務兩個大局,強化使命擔當的政治意識、以防為主的主動意識、不能屢屢重蹈覆轍的紅線意識,堅決扛起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大政治責任。要確立更高標准,更加注重依靠群眾、在群防群控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從嚴從實、在火源管控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依法治火、在制度化常態化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壓緊責任、在責任落實上狠下功夫,堅決筑牢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線。要堅持科學統籌、科學組織、科學實施,始終突出抓好中央重點部署,深入治理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抓緊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扎實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落實落地。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一級。副省長堯斯丹通報了四川省2020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國務院督導組有關成員,有關省領導,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省軍區、武警四川省總隊有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