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狄海波:“攀登珠峰”的雲端筑路人

2020年12月02日13: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狄海波同志檢查隧道施工。
狄海波同志檢查隧道施工。

狄海波,是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管段工程師。參加工作以來,他始終扎根雪域高原高速工程建設一線,不斷積累工程建設管理經驗。先后獲得四川交投藏高公司和雅康公司“年度先進個人”,2018年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今年12月,他被評為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

雅康高速公路是四川雅安至新疆葉城G4218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全長約135km,橋隧比高達82%,全線幾乎“腳不沾地”,被稱為“雲中高速”,是目前四川省乃至全國橋隧比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項目建設面臨“五個極其”——地質、地形、氣候、施工、生態的嚴峻挑戰和考驗,建設難度極大,被院士和專家比喻為攀登公路建設的珠峰。而狄海波正是這攀登“珠峰”建設者中普通的一員。

作為建設項目重點控制性工程二郎山超長隧道的現場管段工程師,他長期居住在二郎山腳下一個叫打鑼坪的小山村裡。每到冬季,山溝裡的天氣極其陰冷潮濕,晚上被子都擰得出水來,要靠電熱毯來烘烤才能勉強睡下。面對極其惡劣的氣候和簡陋的辦公環境,他沒有絲毫退縮,總是想著“再堅持一下,堅持就是勝利”,這樣一干就是4年多。二郎山超長隧道穿越13條地震斷裂帶,位於8度地震區,存在瓦斯、岩爆、溶水、突泥等不良地質,被專家稱作是西南地區“地質博物館”。這裡施工安全風險高,“石頭像子彈一樣飛”,隨時都面臨生與死的考驗。為了保証工程進度,他帶領施工一線的同志,以“不言放棄”的無畏精神,精細管理、強化控制、推動創新、超前謀劃的工作作風,在最短的時間內建成了標准化施工駐地、視頻監控室、鋼筋加工棚、混凝土拌合站等場站﹔率先突破隧道強岩爆施工難題,優質安全突破500米隧道瓦斯溢出帶﹔充分利用超前地質預報、監控量測等試驗檢測手段,安全順利通過13條地震斷裂帶﹔在隧道施工中大力推動水壓爆破等創新技術應用,提高施工工效30%以上,確保二郎山超長隧道按期交工。二郎山隧道工程獲得四川省建筑行業建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獎--“天府杯”金獎。他說,成功“靠的是頑強的毅力”,他是以一種征戰和志在必得的心態做工程,金戈鐵馬,敢打必勝。

狄海波常說,“工程建設如人生歷程,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在因紅線外高位滑坡損毀的大仁煙大橋恢復重建施工建設中,面對緊張的工期和巨大的壓力,狄海波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堅守一線,沒有周末,沒有節假日,每天吃住在工地,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飯,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責任擔當為黨旗增輝添彩。大橋建設中,他帶頭組織參建人員反復研究論証施工方案,採用“四個同步”的方式保証施工質量與進度:橋梁上部40片梁板預制與下部24根樁基、12個橋墩同步施工,兩排橋墩同步施工,橋梁與高邊坡同步施工,210米高邊坡上中下部同步施工,較計劃工期提前1個月完成橋梁恢復重建任務,為雅康高速雅瀘段提前21個月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他還承擔著內業資料和統計報表工作,在雅康高速開工到建成通車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堅持每天晚上10點准時報送統計報表和日報短信,隨著工程建設的推進,報表的數據量越來越大,日報短信也越來越長,但他將這項工作長期堅持達三年之久,每天如一,從未間斷。

2017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公路雅瀘段95公裡提前21個月建成試通車,結束了甘孜州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當大家正熱烈慶祝通車的時候,狄海波已經悄然轉戰瀘康段建設工地一線了,更艱巨的任務再次壓在他身上──冷竹關橋。該橋為大跨徑曲線鋼箱梁橋,地處大杠山特長隧道和喇嘛寺特長隧道之間,山高溝深、人跡罕至,施工場地局限在橋梁兩端的隧道洞內,施工難度極大、安全風險極高。冷竹關橋成為了影響2018年雅康高速全線通車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當時大家都說:“冷竹關通,則雅康通。”為保証工程的進度、質量和安全,狄海波臨危受命,組織參建人員及專家反復研究,優化施工方案,通過在省內首次採用隧道洞內加工拼裝頂推、梁上推梁等新工藝,採用護欄鋼筋與橋面鋪裝鋼筋同步綁扎、砼同步澆筑等一系列創新的實用工法,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了建設進度,比採用傳統工藝施工提前了15天,給后續路面、交安等工序的施工贏得了寶貴時間,保証了雅康高速全線提前9個月通車目標的順利實現。

雅康高速大渡河大橋是一座建設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帶、復雜風場環境下的超大跨境鋼桁梁懸索橋。因其施工難度大,建設要克服許多世界難題,也被稱作“川藏第一橋”。在建設過程中,狄海波主持開展了《高烈度復雜風場區特大跨徑懸索橋施工關鍵技術研究》等5項技術攻關科研課題,取得了纜索吊裝施工技術等多項創新技術成果,為大渡河大橋的設計和施工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並申報了多項實用工法和發明專利,為當地建設同類型橋梁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價值。大渡河大橋於2019年榮獲有橋梁屆“諾貝爾獎”之稱的“古斯塔夫林登少”金獎。另外,狄海波還組織參建人員開展了全線的防災減災、運營安全、經濟節能及重大工程4類攻關項目的13個科研課題,組織參建者在國家重要期刊發表論文40余篇,申報30余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狄海波牽頭組織申報的雅康高速雅瀘段工程、二郎山隧道工程項目均獲得四川省建筑行業建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獎——“天府杯”金獎,並全力推進雅康高速一橋一隧申報國家優質工程獎的相關工作。

2019年,雅康高速正處於建設和營運的過渡期。狄海波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牽頭組織設計、監理、施工解決建設遺留難題,主動匯報,積極協調,不斷推動各項變更設計的程序完善,組織各參建單位實行集中辦公制度,加快竣工資料的編制工作,積極推動檔案管理的“五化建設”工作,他牽頭編制的《深挖科研檔案價值,助推“雲端天路”提前通車》獲得四川省檔案信息資源開發利用案例一等獎﹔另一方面牽頭實現了運營管理規范有序推進,保障了收費系統平穩運行,並實現了改革取消省界收費站及門架收費模式切換工作的平穩過渡。在做好建設和營運雙重工作的同時,雅康高速通車營運第一年,他就牽頭圓滿完成雅康高速成功創建“五好”高速公路的工作任務,並得到四川省交通廳高管局的通報表揚。他還積極探索高速公路營運管理信息化建設,並初步實現收費核心業務信息化辦公,為營運高速的智慧化建設打下基礎。(圖文由四川省總工會提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