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甘俊林:用青春歲月踐行“工匠精神”

【查看原圖】
車間工作的甘俊林。
車間工作的甘俊林。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2月02日12:42

甘俊林,是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冷作鈑金工、電焊工。他用15年的青春歲月踐行“工匠精神”,先后獲得“四川省技術能手”、中國中車高技能核心人才、“中國中車優秀共產黨員”、眉山市首批“眉州名匠”等榮譽稱號。今年12月,被評為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

為國爭光,在國際競爭中鐫刻中國制造“金名片”

2018年6月,連日陰雨的湖南株洲顯得異常悶熱,而在2018嘉克杯國際焊接大賽的賽場上則是另一番激烈景象。經過2小時40分鐘的激烈角逐,甘俊林先后完成板材對接、管材對接和角焊縫焊接三個環節的比拼,在20多個國家的388名專業選手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有著焊接“世界杯”之稱的“嘉克杯”國際焊接大賽鎢極氬弧焊成人組比賽一等獎。除了賽場,在公司出口國際市場近8000輛鐵路貨車的制造歷程中,同樣閃現著甘俊林作為“大國工匠”的風范。

2019年8月,中車眉山公司制造的60輛安哥拉低幫平車出口在即,由於該車質量要求高,單面側牆分別由9扇不同規格的側牆組成,組裝要求側牆間隙為0-5毫米,相互間錯邊差不能超過5毫米,各側牆之間還要實現互不干涉、開閉靈活……給車輛組裝造成極大困難。面對這一制造難題,甘俊林臨危受命,通過他仔細觀察、對底架組成長度誤差及底架三梁差進行分析,設計制作整體側牆組成,實現了整車側牆一次性定位,有效保証了工藝要求,整車生產效率由單班2台提升至單班4台,單車節約用工4人、節約成本近萬元。2019年11月,當安哥拉客戶來廠驗收時,面對公司精湛的制造技藝,頻頻豎起大拇指。以甘俊林為代表的技能專家所展示的工匠精神成為公司海外市場上一張“金名片”,2019年公司在完成200多輛幾內亞敞車制造任務后,由於制造水平完全超出客戶質量要求,最后客戶認為眉山造質量好,追加120輛。

2018年,公司獲得鐵路專用敞車C80B訂單1998輛,必須在100天內實現交貨,而當時的車體鋼結構單班產量隻有11台,產能無法兌現鐵路總公司的要求。為提高整車單班日產,甘俊林帶領的黨員攻堅先鋒隊提出:創新現場管控模式,增強班組工位管控有效性﹔實施節拍化生產,確定節拍目標﹔實施工段制管理,設立中梁、底架、上部、新天輔等4個工段,推動現場管理水平提升﹔優化作業工位,合理配制工位“六要素”。通過實施這一精益生產為主線的管理創新辦法,車間逐步確立了節拍化、准時化的精益管理模式和工位制生產組織方式,標准工位建設等精益生產措施使C80B產能實現大幅提升,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車間單線單班日產由11輛快速提升至15輛,提升幅度達36%,整車鋼結構產能實現歷史性重大突破,在3個月內全面完成了1998輛C80B訂單,該車整批累計節約人工、動能成本300余萬元。

精益求精,在智能制造中彰顯工匠精神“帶頭人”

從一名從未接觸過電焊的人事代理員工到成長為中車眉山公司的冷作、電焊“雙料技師”和中車集團高技能核心人才,他用了15年時間。焊接時臂力不夠,他就用自制沙袋綁在手臂上練習、增加焊槍的穩定性﹔為分析焊接缺陷,他用手機拍攝焊接焊縫、回家仔細研究焊接紋路規律﹔別人下班后,他就強迫自己在車間現場多呆上兩個小時,即使眼睛被電焊弧光灼傷,眼睛隻能半睜半閉……多年以后,當他最終能夠在焊接中先后看到紅色、綠色、金色乃至銀白色的焊縫時,他知道自己已經漸漸觸摸到了焊接世界的最高技藝。

2019年,中車眉山公司進一步推進精益制造,在制造環節大力實施智能化、自動化焊接工藝。為盡快提高鐵路貨車制造焊接與裝配質量水平,甘俊林針對焊接機器人在側牆生產線和枕梁生產中的推廣,及時提出大力推行“以工藝保裝配質量,以裝配質量保產品質量”,實施用自動焊代替半自動焊、以半自動焊代替手工焊,改善現有焊接工藝的建議。針對L70型糧食車組裝工藝焊縫成型較差、探傷合格率較低的問題,對下側梁與底架裝配工藝進行改進,將現有焊接小車優化為自動化程度更高的CS-7B焊接小車,在底矯交出台位設立標准檢測點,新設置檢查基准,提升車體組裝精度,經過實施,下側梁焊縫質量實現大幅提升並100%探傷合格,節約資金30多萬元。在C70E型敞車擴能生產中,攻克車體組對瓶頸,上旁承組對尺寸合格率由90%提高到99%,降低了返修率、節約了制造成本和生產時間,敞車單班產能由14台提升到16台。2019年,他帶領團隊主持的車型轉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8月、9月兩次車型轉產均實現“無縫轉產”,轉產效率提升50%以上,節約成本30%以上。

為滿足鐵路市場“公轉鐵”戰略要求,近年眉山公司加大SQ6等高端、大型鐵路裝備制造力度。但活動底架升降刮蹭、罐體組對精度難以保証等問題始終影響車輛的正常交付。為杜絕這一制造的“痼疾”和“瓶頸”,甘俊林對SQ6型凹底雙層運輸汽車專用車、GN70型輕油罐車上部鋼結構、底附件裝配工藝進行改進,從控制大部件制作質量、大組裝裝配及嚴縫工藝入手,採用合理的裝配、焊接順序,設計制作底附件裝配模架,使SQ6型專用車質量問題返修率從41.6%下降至10%以下,使GN70型輕油罐車底附件調修量由改善前的46%下降為2.3%,實現了精准裝配,而這一工藝改進也在GN70、GH70、GQ80等罐車生產中得到普遍應用,目前已經成為眉山公司鐵路罐車裝配工藝標准作業指導書。

言傳身教,在團隊建設中擔當勞模創新“主心骨”

他在工作中注重技術理論研究,在《華東科技》發表論文《高速貨車制造焊接技術應用展望》,獲得“用於車輛底附件柔性安裝裝置”和“一種鐵路車輛側牆上側梁波浪彎曲變形矯正裝置”兩項實用新型專利。

2019年8月,“甘俊林技能大師工作室”作為眉山市首批技能大師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他的“氬弧焊搖擺焊接操作法”在中車長江集團首屆職業技能大賽上亮相,成為眾多青工追捧的“明星”。他以自身嚴謹的工作作風和孜孜不倦的進取精神,採取“結對子”、簽訂師帶徒合同的形式,以“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平台,結合特殊工種職業資格考試、歐標焊接認証、職業技能鑒定、職業技能大賽等工作,廣泛開展技能專業理論培訓、技術觀摩和練功比武,通過學技練功和“傳幫帶”引導青年員工崗位成才,先后完成員工培訓任務20余期,培訓青工4000余人次,他帶領的團隊先后5人次獲評技師,8人次獲評高級工,在公司2019年職業技能比賽中冷作鈑金工包攬了前5名,電焊工有6人進入前十名,在中車長江集團職業技能競賽中冷作鈑金工有3人進入前五名,電焊工有2人進入前十名,參加眉山市職業技能大賽電焊工比賽,包攬前三名,有1人參加全國鋼結構焊接職業技能競賽獲冷作鈑金工銅獎。他帶領的青年創新攻堅團隊先后在“鋼結構一次交驗合格率”、“L70型糧食漏斗車車體組焊工藝控制”、“加高型C70E-A型側牆自動焊實施”等科研課題中發揮主導作用,為公司實施“以機代人”智能制造作出了突出貢獻,提升了各工序生產效率,最后被成功運用到各車型生產中。

作為一名知識性、技能型員工的代表,他正以“精誠立業,實干圓夢”的人生信念,描繪著更新更美的“追夢”畫卷。(圖文由四川省總工會提供)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