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張少華:三十年如一日扎根成昆線山區

2020年12月02日14: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張少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峨眉車務段黨委副書記、段長。自1985年參加工作以來,扎根成昆線山區,從基層扳道員、調車員、值班員、站長等崗位成長為運輸站段負責人,先后獲得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火車頭獎章,成都局集團公司2019年成昆線“8.14”搶險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成都鐵路局“轉觀念、闖市場、增效益”十佳營銷明星,成都鐵路局先進生產工作者。今年12月,被評為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

成都局地震綜合演練現場,張少華正在接送指揮車。

他抓營銷、提效率,為地方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每年帶隊走訪管內德勝集團、農夫山泉等重點企業,詳細了解生產運輸情況,制定一對一幫扶運輸方案,推進國家公轉鐵政策的實施,穩定大宗貨物運輸市場,實現路地雙贏。2019年成昆線“8.14”水害斷道期間,為保証德勝集團生產原材料供應鏈不受影響,積極協調集團公司相關部門,建議攀西地區貨源採用經內六線迂回運輸組織方案,保障了德勝集團正常生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對公路限運情況,針對管內雪花啤酒、西南水泥等企業採取上門對接、電話銜接的方式,宣傳鐵路在疫情防控期間的運輸優勢,通過為企業量身定制運輸方案及用活運價政策等,促使車務段裝車同比增加5254車,增幅56.1%﹔發送噸同比增加33.6萬噸,增幅57.8%。

他帶頭堅持做好惠民工程,為脫貧攻堅助力。開行公益“慢火車”。帶領車務段全體干部職工針對成昆線地理條件惡劣,交通不便等現狀組織開行“慢火車”,通過改善車站設備設施,創新“慢火車”服務方式等措施,為當地群眾出行、改善地區貧困狀況發揮重要作用。精准助力喜德縣尼波鎮扶貧項目。針對新農村建設需要大量建筑建材物資而公路運輸不暢的現狀,主動協調尼波站臨時開辦貨運業務,通過鐵路運輸扶貧物資。積極組織做好車流集結,將普雄站調車機作業范圍擴大至尼波站,從而解決尼波站無動力進行貨物線取送車的困難,有效提高了車站運輸組織、調車作業的效率和安全。

他推進安全管理精細化信息化,確保運輸安全穩定。針對管內各站設備情況及作業方式的不同,以改進安全風險管理思路為出發點,推行“兩個行為分析”制度,即管理行為分析和作業行為分析,按照“把麻煩留給管理層,把方便留給作業層”的思路,制定“一站一方案、一線一流程”工作方法,真正實現對一線生產崗位提供全面的技術服務。制定精細化施工組織管理方案,根據不同施工類型梳理並建立流程模板,作業人員根據流程表逐項打卡,防止作業漏項及程序顛倒造成安全隱患,確保全段運輸安全平穩有序。

他在2019年“8.14”搶險中,勇冒落石危險徒步10公裡,穿越坍塌區趕到埃岱站現場指揮部,及時了解災害情況,為集團公司制定搶險組織方案提供詳實資料。在上級搶險領導小組趕到前主動承擔現場總指揮職責,協調設備管理、工程施工、運輸組織、地方救援組織等單位積極開展現場搶險救援,統籌安排利用搶險軌道車轉運受傷民工、受災群眾1162名,並在搶險救援總指揮到達現場后及時報告災害情況和搶險救援進度情況,積極為搶險做好配合協助工作。

他講大局識大體帶頭奉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體現擔當。在疫情發生初期,帶領全段干部職工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及時部署採購防疫物資分發各站,積極協調眉山、樂山、雅安、宜賓以及涼山州地方政府,先后籌集價值200余萬元的口罩、消毒液、酒精、測溫儀等防疫物資和設備,為全段打好疫情防控狙擊戰提供物資保障。堅持旅客體溫檢測,做好發熱旅客處置的應急預案,嚴格運轉室等關鍵場所管控,落實每日消毒工作。協調地方政府在管內主要客辦站布置防控醫務人員和警務人員,有效解決車站疫情防控能力不足的問題。疫情期間,管內無一名職工感染,未發生發送及到達旅客確診病例。(圖文由四川省總工會提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