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黎登澤:科技興農 不遺余力推動現代農業發展

2020年12月02日12: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黎登澤(左一)對水稻機械化育秧進行技術指導。
黎登澤(左一)對水稻機械化育秧進行技術指導。

黎登澤,四川什邡市澤遠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2018年,該專合社先后被評為“什邡市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先進單位”“什邡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德陽市市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黎登澤榮獲“德陽市十佳新型職業農民”。今年12月,黎登澤被評為四川省第八屆勞動模范。

“我回鄉創業的初衷就是做一個職業農民。”2015年8月,什邡市澤遠種植專業合作社(以下簡稱“專合社”)挂牌成立。從此,黎登澤將一腔熱血傾注於專合社。專合社成立之初,他承包土地,種植糧食,通過科學管理、機械操作,節約了成本。在糧食品種選擇方面,選擇品質好、產量高、抗逆性好的品種。積極應用免耕技術,減輕勞動強度,節省勞力,每畝能節支增收120多元。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利用先進的農業機械植保技術,有效控制農藥對環境的污染,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綜合應用農藝與農機配套栽培技術,開展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水稻畝產最高達750公斤。

近來年,專合社在新型職業農民實訓基地開展了農機化生產實踐教學,有100多人次參加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培訓班實踐操作課”,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農民,融入到鄉村振興的發展潮流中。

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專合社從最初20余人發展到擁有社員100余人,基地面積達到1800畝的規模。

黎登澤積極探索創新農業農村發展新模式,推廣農作物全程機械化托管服務模式。專合社用專業的現代化農業機械為農戶提供耕田、播種、植保、收割、秸稈處理等一條龍服務,全程機械化操作,省時省力又省錢,農戶支出的成本費用比人工栽插減少約50%。專合社還致力於與四川農業大學科研機構的合作,探索提升種植技術水平及產值,通過托管式服務,降低了農戶生產成本,增加了收入,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均提高10%-15%。

黎登澤不僅是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領頭羊,還是脫貧路上的帶頭人。他善於因地制宜,開辟出青儲飼料種植之路,承包土地作為基地,用以點帶面的方式帶領貧困戶種植青儲飼料,帶動農戶就業,促進貧困戶增收。2018年,他與當地政府以及所在村委多次商榷,推出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建立了面積50畝的扶貧花椒園。預計第一期花椒投產后,畝產將達1500余斤,純收入不低於5000元,與以往種植作物畝產純收入600元相比,促農增收效益更加顯著。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黎登澤更積極響應號召,組織專合社社員、當地種植戶們採收和捐贈新鮮蔬菜,先后累計向武漢市捐贈數十萬斤時令新鮮蔬菜。此外,還利用企業機械免費為街道、小學、幼兒園等場所防疫消毒。(圖文由四川省總工會提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