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大型無人機“設計生產批准函”落戶德陽什邡

【查看原圖】
德陽市委副書記、市長何禮致辭。劉瀏 攝
德陽市委副書記、市長何禮致辭。劉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1月30日21:35

人民網成都11月30日電 (王軍)日前,四川省德陽市舉行通航產業園推介暨全國首個大型無人機“設計生產批准函”頒發儀式。中國民用航空局適航審定司司長徐超群向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域航通公司)正式頒發了鴻雁(HY100)大型無人機系統“設計生產批准函”,標志著全國首個大型無人機“准生証”落戶德陽什邡。

“設計生產批准函”是中國民用航空局針對無人機產品頒發的設計生產許可証件,中國民用航空局於今年6月受理天域航通公司適航申請后,組織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航科院、民航大學等專家組成“國家隊”,召開了30余次鴻雁(HY100)大型無人機系統設計生產批准審查會。本次頒發的“設計生產批准函”,是國內無人機研發制造企業獲得的第一個包含設計和生產資質的適航証件。

活動現場,德陽市政府與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什邡市政府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無人機適航審定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航空工程學院與天域航通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天域航通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大型無人機、載人通航飛機研發、生產、銷售、市場運營、服務保障為一體的高科技創新型企業。公司是中國民用航空局“為探索民用無人機適航審定路徑,形成我國自主的無人機適航標准”而指定的大型無人機適航審定試點單位。本次通過適航審定的無人機系統,為多用途大型物流貨運無人機,可載重1.8噸,最大航程1560公裡,超短距起降距離200米以內。

“公司將以鴻鷹無人機取得‘適航証’為契機,加快推進項目實施,力爭早日實現產業落地,爭取到2022年底達到200架生產能力。”天域通航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今年6月落戶德陽什邡市,非常看重該地區良好的投資創業環境,看好中國中西部地區發展通航產業的巨大市場潛力。

據介紹,隨著“德陽市通航產業園”落戶什邡,什邡將加快通用機場及產業園建設,以全國首個大型無人機設計生產批准函頒發為契機,加強通航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航空運動和低空旅游,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帶動和引入更多通航企業落地什邡,著力將通航產業園打造成為國內領先的航空零部件制造示范區、西南地區無人機全產業鏈生產制造集聚區,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