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就會常常“打臉”

2020年11月30日18: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四川全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安全生產基礎性、源頭性、瓶頸性問題依然突出。很多企業認為安全隻有投入沒有產出,普遍是被動進行安全管理工作,未真正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安全主體責任,甚至為了節約時間、人力、資金成本,讓非專業人員負責和管理安全工作,導致安全水平低,風險處於高位、事故易發多發。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風險研判不足、源頭風險管控不到位、項目安全准入把關不嚴和“重發展輕安全”“先上車后補票”等問題。一些地方安全檢查不太專業,多數是走馬觀花,僅能發現皮毛問題,難以排除重大安全隱患。雖然安全生產檢查的頻次越來越高,但僅限於完成上級要求的檢查任務,隻注重檢查過程,忽視后續的整改跟蹤落實。基層行政執法專業化不夠,安全監管執法人員缺乏專業知識,執法往往不夠規范。特別是基層執法人員,其工作對象往往會面臨親人、熟人,極可能有執法不嚴、標准不一、人情執法等問題,損傷執法公信力。由於基層人少事多,一般都做不到長期性、經常性執法,隻在問題突出或領導重視時才搞突擊執法檢查,加之落實行刑銜接措施和力度不夠,不能形成有效震懾。於是乎,一些企業多次受到處罰還屢屢發生事故﹔一些事故重調查輕整改、重罰款輕刑罰,以至於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整改措施被束之高閣﹔一些地方不斷安排部署、隱患排查、執法檢查,該強調的都強調了,該要求的都要求了,該檢查的都檢查了,該總結的教訓都總結了,該追究的責任都追究了,效果卻是一筆糊涂賬。

從歷史上看,第四季度歷來是安全生產的多發季節,必須高度重視。冬季氣候寒冷,是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的高峰期,火險隱患亦隨之增加,易發生火災、爆炸等安全事故﹔氣溫驟降,機械設備凍裂事故常有發生﹔雪霧、大風、冰凍惡劣天氣,對企業作業安全是極大考驗﹔臨近歲末,各地趕工期、趕進度容易出現麻痺思想、放鬆安全監管,給安全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安全生產問題的難點是其帶有普遍性,但任何事物都具有規律性。唯有運用具體、妥帖的方式,以剛性與靈活結合在一起的制度才是管用的制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以安全生產清單制為抓手,梳理各行業各部門清單制、標准化、流程化的隱患排查和安全檢查標准,如檢查項目清單、檢查程序清單等,讓帶隊檢查的領導、工作人員以及專家明確知曉檢查的主體、內容、程序等。要以清單制明確權責問題,不僅要重檢查,更要重后續整改落實情況,建立整改落實清單,促使整改落地落實﹔要以“四不兩直”的方式加強檢查效能,更加精准掌握和了解企業真實的安全管理水平,對落實安全責任較好的企業在執法檢查、政策資金、評優樹先方面給予激勵,對安全責任不落實的企業,要強化檢查、強化執法、強化整改,促使企業重視檢查以及自發開展安全隱患排查。

安全生產執法質量是安全工作的生命線。執法不力,不是制度不硬,而是執法走樣或異化。破解執法力度薄弱的難題,需要安全閉環的管理制度。要編制專項執法檢查清單、企業重點事項檢查清單、企業安全生產根源性問題清單,探索實行“清單式”監管執法﹔要積極貫徹落實《四川省安全生產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將該《辦法》與清單制管理相結合,固化成為安全生產行刑銜接的判定、移送、結果清單,實現明確依據、照單執行﹔梳理並建立法律法規、監管技能培訓清單,逐項對相關人員開展業務知識及能力培訓,明確職責和操作流程,提升執法水平﹔創新執法檢查手段,將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公開化、透明化,採取帶著專家查、帶著執法人員查、帶著媒體記者查的“三帶”方式,組建專家團隊,制定安全生產執法后果清單,建立監督機制,使相關部門、群眾、媒體等參與和監督安全生產行政執法工作,避免執法走樣。

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生產現場是安全生產的落腳點,一線員工是安全生產的關鍵。隻有把責任人的安全甚至是生命與生產安全緊密栓在一起,責任人才會竭盡全力。一個職工空談是對自己、對工友的不負責,一個領導空談就是置整個企業和全體員工於險境。企業要真正守牢安全生產的底線、紅線,強化底線思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思想上的重視轉化為行動上的落實,真正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做到安全第一,聘請專業人員負責和管理安全工作﹔充分運用清單制管理,建立責任清單、操作規程清單等,讓安全制度進班組、進崗位,讓安全操作簡便化、安全學習全員化、安全管控標准化、安全整改閉環化﹔要讓企業主要負責人、技術人員、一線員工共同按清單辨識風險,制定獎懲清單,實施獎懲制度,對於講程序、守規矩的安全操作方式給予獎勵,對未按程序的危險操作方式嚴懲不貸。(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