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川首場!全國勞動模范走進成都七中宣講

2020年11月26日10: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黃嵐)11月24日,四川省94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在北京接受表彰后返回四川。11月25日,作為全國勞模之一的其美多吉還沒來得及休息,便和四川省勞模工匠宣講團的陳行行、曾正超等勞模宣講員走進了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講述了自己朴實又充滿正能量的故事。這也是四川省全國勞模返川后的首場活動。

在宣講會現場,其美多吉講述了他三十年如一日,堅守雪線郵路的故事,向全場師生傳遞執著奮進、踐行勞動的精神:“我們每一個郵車駕駛員都被大雪圍困過,當過‘山大王’。被困山上時,寒風裹著冰雪碴子,像刀子刮在臉上,手腳凍得沒有知覺。有一次遇到雪崩,我和同事用水桶和鐵鏟,一點一點鏟雪,兩天兩夜才走了1公裡。”

其美多吉說,跑了30年的郵路是寂寞和艱辛的,但他從來沒有后悔過。雪線郵路是他一生的路。在群英薈萃的集體裡,他將自己比作一粒沙,但希望用自己所堅守的工匠精神塑造更多的“沙”,讓這一粒粒沙漫天飛舞,共同托起中國夢。

隨后,曾正超走上講台,講述自己如何一路從大山的孩子到世界冠軍,他說:“從小山村,到技師學院,到聖保羅的‘世技之巔’,再到奮戰的各個焊接施工現場以及培育焊接技能人才的學習車間。我深刻意識到,我人生真正的價值不是停留在冠軍的光環裡,而是用自己的雙手為企業、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為實現技能強國夢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陳行行則講述了自己用極致書寫精密人生的故事,他鼓勵現場600余名學生說,“不被周圍差的環境、不好的誘惑所影響,堅持自己的選擇。我們正處在一個日新月異的好時代,競爭激烈、快速變化的社會潮流讓我們不能懈怠,奮力進取的精神應該在我們年輕人身上得到體現。”

據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四川省總工會已組織四川省勞模工匠宣講團宣講員29人次走進基層、走進一線、走進校園,開展線下宣講10余場,現場聽眾達5000余人次﹔通過視頻、海報等形式,組織宣講員26人次開展線上宣講5場,制作了《勞動雲端說》系列短片,網絡點擊量超過1000萬,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廣大職工群眾點亮心中一盞燈。接下來,四川省總工會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宣講工作力度,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組織動員全省勞動群眾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不懈奮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