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將於11月27日至29日在成都成華區舉行

2020年11月26日14: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王軍)今日,記者從成都市成華區委宣傳部獲悉: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暨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交流會將於11月27至29日在成都市成華區舉行。屆時,將有眾多來自區域黨建、城市治理、公共管理、智慧治理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國家部委以及四川、廣東、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代表出席。

本屆論壇以“新時代社區發展治理——場景營城 煙火共享 打造美麗宜居公園社區”為主題,包括“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分享”(同步開展兩岸社區服務交流互鑒活動)、“建設新型智慧社區——治理新思路 發展新動能”兩個平行論壇。本次活動由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指導,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主辦,中共成都市委“城鄉”社區治理委員會、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員會、成都市民政局等作為支持,中共成都市成華區委、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承辦,四川創新社會發展與管理研究院協辦。

據論壇籌備組有關負責人介紹,舉辦此次論壇旨在及時總結、推廣我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成果,搭建全國社區治理創新交流平台,展示各地創新成果,研討深化新時代社區發展治理創新的思路措施,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效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屆論壇設置“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分享”“建設新型智慧社區——治理新思路 發展新動能”兩個平行論壇。按照活動安排,論壇期間與會嘉賓還將深入成都市成華區新鴻社區、和美社區、下澗槽社區、“5811青龍記憶”廣場等點位參觀調研,實地了解成華區把城市治理現代化的宏觀戰略落實到微觀單元,從城市的最小單元“社區”入手,創新變革城市治理新機制和“大聯動·微治理”基層治理體系、智慧社區治理創新機制,初步探索形成了全國第一批融合型智慧社區建設運營的《成華區智慧社區建設工作指南(1.0)》。

“新型智慧社區,不是單一的智能社區。”民政部政策理論研究基地有關專家評價,成華區總結提煉的該項指南在全國率先對新型智慧社區業務架構體系、應用場景等的標准規范進行描述,同時對參與建設機構的研究研發、參與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的能力以及建設運行狀態和運行能力的考核提出了指標體系,著力推動從社區“智能化”向“智慧化”跨越,將為其他地方推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有益參考。

在落實成都市實行小區(院落)封閉式管理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中,成華區轉變工作方式,全面推行居民小區“五色卡”分類管理和大聯動·微治理體系及“新街坊·守望家空間”智慧社區治理機制創新,通過精准識別、分類管理,提升排查防控實效,探索出了把握好小區這個防疫重要關口的“四防融合”創新經驗。

據介紹,目前,成華區正緊扣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目標定位,深入實施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全力推進公園社區建設,初步建立起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體制機制。近年來,成華區先后獲得“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全國街道服務管理創新實驗區”等多項榮譽。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