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測繪人紀實:既然來了,首先要確保任務完成

朱虹

2020年11月26日14: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祖國大地上的一土一木、河流山川,每一年都可能因自然或人為的因素發生改變。為確保准確,測繪人每年必須深入一線進行實地勘測。日前,記者從四川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獲悉,2020年的地理國情監測已進入收尾階段,今年也是地理國情監測常態化的第五年。

通過地理國情監測生產,形成現勢性強、精度高、全覆蓋的地理國情監測成果數據,能為各級政府部門開展耕地保護,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及生態修復,地質災害防治,領導干部離任審計,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立等工作提供地理國情信息決策支撐。

今年,自然資源部第三大地測量隊將承擔完成2020年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山南市2市,甘肅省天水市、平涼市、慶陽市、隴南市4市,共計61個基本測區的地理國情監測數據生產任務,總面積約34.34萬平方千米。

地理國情監測指標分類多、技術要求較高,且本年度相較於往年增加了水域和植被專題數據採集、農作物種植情況調查、多變及可疑圖斑核查等工作內容,對外業工作的要求大大提高。同時,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整體項目開工推遲了1個月,為保証本年度地理國情監測任務的順利完成,第三大地測量隊加大人員投入力度抓生產保質量,共投入4個生產中隊約120人參與地理國情數據生產工作。針對本年度新增任務、重點難點和往期問題,測量隊繼續完善自主研發的地理國情監測輔助生產工具和地理國情監測外業調繪軟件,大幅度提升生產效率,為保質保量完成本年度地理國情監測提供技術支撐。

9月,高原的陽光看起來溫暖,但氣溫已降到10度左右。高原上的風,使人似乎已提前感受到冬天的來臨。

外業工作的甘文陽。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供圖

甘文陽是一位多年參與地理國情監測的“老”作業員,他經驗豐富,帶領外業小組人員學習外業程序,自己技術理解到位的同時也樂於幫助其他同事。

貢嘎縣一個偏遠村落的土路旁,為了拍攝一個典型樣本,作業員們踩著鬆軟泥濘的土路小心前行。甘文陽因著急腳下一滑,跌落路旁。倒下的瞬間,他緊緊抱住調繪平板。整個人扑在地上,保護了平板,臉上卻受了輕傷。甘文陽卻說,“人摔了爬起來就行,平板摔了調繪工作就不能進行。可不能耽誤了工作。”

甘文陽不僅是輕傷不下火線,更是每天保証完成幾百公裡調查與核查,在高原地區日行兩萬步。白天不辭辛勞奔波在外業第一線,晚上坐在電腦前整理編輯數據。完成調繪后准備返回四川成都,在拉薩機場准備登機時外業小組卻接到要返回日喀則補拍幾個疑問圖斑的消息。同行的同事都不知所措,大家兩個月沒有任何假期休息,此刻每個人都歸家心切。這時,甘文陽站出來主動承擔了這項任務,並笑著告訴負責人他的科目二又要推遲了。

10月5日,內業技術負責人張婧在作業室給中隊人員進行技術宣講培訓。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供圖

第三大地測量隊五中隊內業的技術負責人張婧是第一次負責國情監測生產。她深知國情監測工作的重要性,積極組織各項技術學習,主動與生產技術部門進行交流。白天工位上基本看不到張婧,她在作業員身邊進行指導,耐心解答他們的疑難﹔到了晚上,盡管5歲的女兒總粘著張婧,希望她早點回來,但很晚了卻還能看到她在作業室裡忙碌的身影。

還有很多外業作業員,他們面對落石、山體滑坡、惡劣天氣等突發情況,都努力克服困難,爭取為內業整合編輯工作提供精准的實地核查數據﹔內業作業員們也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放棄休假時間,處理好每一個圖斑。

“你出測多久了,想家嗎?”面對這個問題,測繪人員們都說,“不管是多久,既然來了,肯定首先要確保任務完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