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唱森林防火順口溜 四川樂山沙灣區啟動新一輪森林防火壩壩會

2020年11月26日12: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壩壩會現場。樂山沙灣區應急局供圖
壩壩會現場。樂山沙灣區應急局供圖

“壩壩會,開起走,一村一戶不能漏。講政策,普法律,森林防火排前頭。話振興,敘民風,改廚改廁一起攻。強清廉,樹政風,廉政宣傳在其中。聽民意,解民憂,圍成圈圈化民愁。憶昔日,看現在,感恩教育都跟來。”這是四川樂山沙灣區沙灣鎮開展新一輪森林防滅火壩壩會后,村民傳唱的一首順口溜。

眼下已進入冬季森林防火期,也是農閑時節,進入林區林邊林緣採摘、放牧、栽種等農事活動日漸增多。如何防范杜絕森林火情火警,該鎮黨政負責人一直認真思考著、謀劃著。11月19日晚上7時,該鎮余溪村委會院壩上一片明亮,坐滿了人。沙灣鎮鎮黨委書記鄧額超、鎮長袁洪興正在主持召開新一輪森林防火壩壩會。

“張師,你到山上看牛時千萬不能抽煙哈,實在忍不住喊別個給你看到,你下來到光壩壩頭抽完再去看牛。”“好勒好勒,我一定做到。”“趙嬢嬢,馬上要到朝陽坡栽菜籽哇,一定不能燒坎坎哈。”“要得要得,我記到了。”“王老二,你娃兒這段時間就不要東晃西晃,手燥腳痒亂點亂燒,老老實實在屋頭待到。”“知道嘍知道嘍,我不得給大家添亂子。”林業站站長鄧建斌和包村鎮干部、村兩委成員、各組組長,逐戶逐人發放森林防火宣傳資料,又對重點人員挨個提示警醒。隨后,林業站站長鄧建斌講解了森林防火“五不燒”和“十不准”等相關知識,又聲情並茂把順口溜唱了一遍。

為進一步增強村民對森林防火的自覺性,有力營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責、人人遵守的濃厚氛圍,樂山市沙灣區沙灣鎮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組織村民召開壩壩會。黨委書記鄧額超、鎮長袁洪興等鎮領導到聯系的林區村組,組織參加森林防滅火壩壩會,一並安排部署了秸稈禁燒、廁所革命、黨風廉政建設等相關工作。截止到11月22日晚,該鎮共組織召開25場森林防火宣傳壩壩會,包村鎮干部、村兩委成員、各組組長暨各村村民約5000余人參會。(朱虹 劉方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