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現世界最小蜻蜓個體 這個“丁丁貓”體長不足15毫米

2020年11月26日07:4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發現世界最小蜻蜓個體 這個“丁丁貓”體長不足15毫米

紅色的軀干、透明的翅膀、又大又鼓的眼睛,除此之外,成都華希昆虫博物館裡這些蜻蜓標本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特別短小——雄性平均體長僅僅16.5毫米,雌性16毫米,最小的雄性不足15毫米。如果把這隻不足15毫米的蜻蜓放在手指上比劃一番,可以發現它的長度和指甲蓋差不多。要知道,就軀干長度而言,最修長的種類盧克麗霞巨豆娘的軀干長度可達15.5厘米!

據館長趙力介紹,這些是該館於今年8月份從四川樂山金口河地區收集的蜻蜓標本,屬於最小的蜻蜓種類——侏紅小蜻,也是四川地區首次記錄該種。更重要的是,這批標本中有世界上有記錄以來最小的蜻蜓個體。侏紅小蜻Nannophya pygmaea,是公認的世界最小的蜻蜓種類,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和中國南方,是蜻蜓中的“侏儒”。

趙力分析,這個侏紅小蜻種群是目前已知該物種在中國最北的分布記錄,可能是一個單獨進化的種群。由於其發現地四川樂山金口河地區地理環境特殊,屬於高山峽谷地貌,峽谷兩旁的山脈最高處海拔超過3000米,但在海拔500-800米的峽谷底部區域,卻有孤島性的熱帶環境,讓這種原本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和中國南方熱帶地區的蜻蜓可以在這裡繁衍。由於高山的隔離,該種群無法與其它地區種群交流,因此獨立進化,造成了和別的地區的侏紅小蜻體型不太一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