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梓潼一河道挖出13米長的千年烏木 曾出土被剪枝又埋入河底

2020年11月22日08:13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綿陽梓潼一河道挖出13米長的千年烏木 曾出土被剪枝又埋入河底

11月21日,記者從綿陽市梓潼縣委宣傳部獲悉,日前,施工人員在梓潼縣瑪瑙鎮龍台村進行河道清淤時,挖出一棵大樹,后經梓潼縣文物管理所鑒定,該樹為一根巨型烏木。據悉,挖出該大樹的地方在當地被叫作“烏木拐”,由於該小地名的由來或與烏木有關且該地也曾經挖出過烏木,挖掘機挖出大樹后,當地村民立即告知了村干部。當地與施工方協調后,將該大樹移送至河灘上安放,並由專人守護。據介紹,該烏木根部呈紅褐色,樹干呈烏黑色,樹長約13米,最大直徑約1.5米,最小直徑約1米,一個成年人難以環抱。

經梓潼縣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現場甄別確認,該烏木碳化情況非常明顯,初步確認在河道裡埋藏了至少上千年。該縣文物管理人員介紹,目前該樹的品種暫時無法確定,其價值需要進一步評估確定。根據烏木根部的砍擊痕跡,文物管理人員猜測該烏木可能經歷了兩色出土,一般烏木都帶有樹杈等,但這根烏木的樹干經過修剪,有可能是洪水將其沖出后,當時的老百姓試圖加工,留下了砍擊的痕跡,而后又不知為何被再次埋入地下。接下來,梓潼縣相關部門會將這根烏木運往梓潼縣七曲山風景區“烏木館”進行保護性處理后公開展出。

(彭彬 李睿 四川在線記者 祖明遠 圖片由梓潼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