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黑護商、以商養黑 四川一“黑老大”獲刑25年 查封財產近億元

2020年11月20日07:43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以黑護商、以商養黑 四川一“黑老大”獲刑25年 查封財產近億元

四川達州開江縣“黑老大”賀某江,糾集曾某波等25名社會閑散人員,控股多家公司,以這些公司為依托,開展違法犯罪活動或利用組織影響力謀取經濟利益,同時將所獲經濟利益部分用於維系組織成員穩定、維系組織發展以及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從而實現以黑護商、以商養黑。11月19日,四川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達州專場新聞通氣會舉行,現場通報了這起賀某江等人涉黑案。

2018年9月6日,達州市公安局接到四川省公安廳轉遞的中央督導組交辦線索。根據該線索反映,開江縣賀某江等人涉嫌違法犯罪。隨即,達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工作組對舉報線索進行核查,省公安廳也派員進行督導。經核查,發現賀某江等人符合涉惡犯罪特征,隨著偵查活動的深入,賀某江等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特征凸顯。

2019年5月31日,達州市公安局牽頭,指定達川區公安分局立為涉黑案進行偵辦,從市、區兩級公安機關抽調3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9.06”專案組,全力展開案偵工作,並先后在廣西南寧、攀枝花、重慶市江北等地將該組織領導者和骨干成員抓獲歸案。

警方查明,2005年以來,賀某江糾集曾令波等25名社會閑散人員,逐步形成較為穩定的犯罪組織,以自己或組織成員的名義成立多家公司,並以這些公司為依托,有組織地開展違法犯罪活動或利用組織影響力謀取經濟利益,同時將所獲經濟利益部分用於維系組織成員穩定、維系組織發展以及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從而實現以黑護商、以商養黑。

據介紹,公安機關共查實該組織犯罪事實30起涉及罪名有故意毀壞財物、尋舋滋事、聚眾斗毆、敲詐勒索、故意傷害、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等14項,查封、扣押、凍結的涉案財產金額近億元。

今年8月26日,達川區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其中組織頭目賀某江被判處有期徒刑25年,其余27名成員分別判處8個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封面新聞記者 鐘曉璐)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