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兩教師兩度救下“沒救”學生

2020年11月20日07:3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兩教師兩度救下“沒救”學生

10月中旬的一天,就讀於成都市建筑職業中專校的21歲學生吉歐勒裡突發疾病被送往醫院治療,生命垂危之際家長誤會他已沒救,竟欲將其帶回老家。得知情況后,唐曉純和錢曉飛兩位老師兩次說服家屬,攔下學生讓其繼續住院治療,最終學生順利康復出院。

兩位老師為生命奮力爭取,不僅救回學生性命,更是獲得眾多網友點贊,也引起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關注,平台工作人員也特地聯系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希望聯合獎勵唐曉純和錢曉飛兩位老師天天正能量特別獎及10000元能量金。

阿裡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員表示,“他們身為老師,卻又不僅僅是老師,三尺講台之外,亦守護學生的生命和未來。”他們為人師表,仁慈在懷,全力守護著學生的未來,令人萬分感動。

在給唐曉純和錢曉飛的頒獎詞中,阿裡天天正能量寫道:因為兩個善良負責的老師,一個年輕的生命起死回生。病情的猙獰讓家人絕望放棄,是老師的聲聲呼喚和耐心堅持,把他從死神的手中搶了回來。恩師如父如母,他們給了這個孩子第二次生命,這份生死間的情義早已超越普通師生情。

在得知獲獎后,唐曉純和錢曉飛表示,特別感謝阿裡天天正能量的肯定,其實他們並不想走到台前。“因為我覺得我們做的事都是很普通的事,如果是其他老師,相同的情況他們也會做相同的事。我配不上什麼褒義詞的夸獎,因為這些都是我選擇去做的事,既然是我的選擇,那就是我該去做的事。千萬個獎項,都不如我們的孩子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並表示,未來他們將繼續陪伴孩子們健康成長,像呵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去呵護他們。據悉,這10000元能量金也將作為學校的愛心基金。

學生突發重病家長以為沒救了欲放棄,老師飛奔到醫院阻止

“急得連拖鞋都沒來得及換”

11月16日,是吉歐勒裡出院的日子,從死神手中脫身的吉歐勒裡雖然身子依舊虛弱,但他還是執意要到學校去感謝“救下”他的兩位老師。

10月中旬的一天,成都市建筑職業中專校2019級班主任唐曉純發現,原本上課認真的學生吉歐勒裡接連兩日都在課堂上趴著,出於關心,唐曉純喊醒了他,詢問后才知,他已頭疼多日,但為了不讓家裡和老師操心,他都讓同學們閉口不提。

唐曉純發現后,便讓他去就近的醫院治療,但住院幾天,他的病情依舊沒有好轉,“高燒至39℃多。”隨即,他被轉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接受治療。

就在大家為吉歐勒裡的病捏把汗時,唐曉純接到了吉歐勒裡家人打來的電話,“老師,我們要把人弄走了,醫生說沒救了……”當晚11時左右,接到電話后的唐曉純立即和錢小飛老師從學校趕赴醫院,“急得連拖鞋都沒來得及換”。到達醫院時,氣息微弱的吉歐勒裡已被家人放在一輛車上,准備拉回老家涼山州美姑縣。唐曉純說,吉歐勒裡的家人此次執意要把他帶回家,是因為漢語水平受限在和醫生的交流過程中,誤解了吉歐勒裡已經沒救了。

唐曉純在理解吉歐勒裡家人心情的同時,還是不願相信平時身體較好的吉歐勒裡“沒救”了,她親自找到醫生詢問,原來因為患者情況危險,醫生要把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告知家屬,家屬則誤解“救不了”。

聽到這裡,唐曉純更加堅定了這是一個誤會,她和錢小飛老師攔住車,開始和吉歐勒裡的家人解釋。唐曉純說,她當時心裡也沒底,但她知道“把學生留在醫院肯定會比被家屬帶走活下去的希望更大。”

三四天后,醫生找出了病因,吉歐勒裡被確診為重度結核性腦膜炎。當醫生開始對吉歐勒裡對症治療時,家屬又提出要接他回老家的想法。當時是錢小飛老師接的電話,唐曉純在一旁隻聽見錢老師在電話中再三向家屬解釋。這個電話打了半個多小時,他們一邊打電話,一邊往醫院趕。在醫院與家屬溝通再三,才又一次說服家屬,把孩子留了下來。唐曉純說,期間她們還向學校、基金會提出醫療費用支持的問題,多方均表示“盡一切力量全力搶救。”

隨著治療的推進,吉歐勒裡的病情慢慢得到緩解,他清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的老師發來報平安的視頻,看到視頻中慢慢恢復健康的吉歐勒裡,唐曉純和錢小飛兩位老師高興得說不出話來。現在,吉歐勒裡已經回到了老家美姑縣,對於老師兩次把他“救”下,他表示家人以及自己都非常感謝他們,“是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據悉,吉歐勒裡將在當地進行康復,12月會再進行一次復查,若無大礙,便可返回校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