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碑記派出所所長陶大義:

“是黨員,就該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2020年11月20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是黨員,就該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名片】

姓名:陶大義

身份: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碑記派出所所長

稱號: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優秀共產黨員

簡介: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動申請去留觀點執勤。執勤期間,為安撫留觀人員情緒,他積極宣傳法律法規,做通他們的思想工作。在隔離結束后,陶大義返回防控工作崗位,全力保障抗疫物資車輛通行,向村社居民宣傳防疫知識,開展治安巡邏防控。

“目前家裡有幾個人?有沒有外地務工回鄉的人?”11月11日上午,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碑記派出所所長陶大義挨家挨戶上門走訪。這幾天,派出所都在配合轄區有關部門進行人口普查工作,陶大義天天早出晚歸。“咱們所一共就14人,轄區有3萬多人,遇到任務都是全員上陣,我這個當所長的更要帶好頭。”陶大義說得懇切。

“排頭兵”當得好不好,還要看關鍵時刻。今年1月27日,正月初三晚,59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到轄區內一留觀點進行醫學隔離觀察。按照規定,碑記派出所要派出一名民警到留觀點執勤。

接到指令,所裡的民輔警紛紛寫下請戰書。陶大義撂下一句話,“都不用爭了,我是所長,更是黨員,就該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留觀點的任務不輕鬆。防護服數量不多、穿脫不便,陶大義就盡量少喝水少上廁所,有時連續12小時滴水不沾。密切接觸者分批次送來,他連續數天守到凌晨5點多,實在累了就在車裡瞇一會。

最大的壓力,是如何安撫好密切接觸者們的緊張情緒。為此,陶大義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一有空就陪著他們談心談話。“大家隔著窗戶聊天,我就趁機進行法律法規宣傳,在潛移默化中做思想工作。有的人還主動加我微信、打電話。”

“那你一點不害怕嗎?”面對記者的提問,陶大義交了底:“說不怕肯定是假的。但在急難險重的時刻就必須身先士卒,才對得起自己這一身警服。”為了不讓家裡人擔心,陶大義隻好“撒謊”,說自己只是去派出所值班。直到在留觀點執勤快10天,妻子雷文艷才帶著兒子來探望陶大義,“隔著一道門,遠遠看到大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揮揮手致意,然后就回去工作了。我心裡不是滋味,可誰讓他是警察呢?”

20天的留觀執勤結束后,陶大義休息了一天,又趕赴國道212線的值守卡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伍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