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登“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2020年11月19日07:4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再登“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昨日,2020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杭州召開。在本年度調查推選中,“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成都又一次在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省會及計劃單列市)榜單中奪冠,這也是我市連續12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出席論壇並圍繞“讓發展更有質量、讓幸福更有溫度”作主旨演講,從公園城市、綠色生態、市民生活、文化記憶、開放創新等多個方面,講述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中,如何成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都故事”。

演講中,王鳳朝首先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作為公園城市的首提地,成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以青山為底、以江河為脈、以綠道為軸,始終將綠色生態作為幸福城市的本底,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推動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產導向回歸生活導向,全方位構建“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大美城市形態,讓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可感可及。

王鳳朝說,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中,成都始終將美好生活作為幸福城市的源泉,從傳統與時尚的完美結合、到古典與現代相得益彰,無不呈現著成都商業繁榮的大美畫卷,像成都人一樣生活,正成為更多人向往的流行時尚。成都始終將文化記憶作為幸福城市的基因,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全面促進文化繁榮,隨著城市功能設施相繼建成、文化地標不斷涌現,深厚的文化積澱和鮮明的城市特色交相輝映,不斷勾勒出城市文化之美、人文之韻,“創新創造、優雅時尚、樂觀包容、友善公益”已成為天府文化的時代表達。成都將美麗宜居作為幸福城市的特質,著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推動城市格局實現“一山連兩翼”千年之變,著力建設生產、生活、生態功能復合的66個產業功能區,圍繞8大類18項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構建“15分鐘公共服務圈”,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以TOD開發重塑城市形態,加快構筑全民參與、全齡友好的社區生活場景。成都將開放創新作為幸福城市的動能,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推動城市發展動能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圍繞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打造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成都的幸福,是開放包容的自信姿態,是多元文化的融合共生,是與世界觸手可及的交流合作。明年,成都將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歡迎大家來蓉共同見証這場充滿青春活力的盛會,期待更多朋友來蓉投資興業,親身感受“成都味道”,共享城市發展機遇、共贏合作未來。

論壇上,成都還榮獲了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特別獎“新時代公園城市示范區”和子獎項“企業家幸福感最強市”。

市政府秘書長周先毅等參加論壇。(記者 常斐 曹宇陽 楊永赤)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