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市羅江區星光村:橘子紅了,腰包鼓

2020年11月18日18: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孟冬時節,寒意漸濃。在德陽市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漫山的橙色綴滿枝頭,果農們穿梭於果園中忙著採摘,一年一度的豐收,也讓星光村的果農們年復一年的享受著收獲的喜悅。

近年來,星光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蜜柚、雜柑等精品柑橘,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產業之路。

以前的星光村,農戶都種植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經濟效益低。2008年,果樹種植戶劉復東在當時農業局的指導和幫助下,率先改良自己的果園,嫁接了當時的最新品種:椪柑。經過幾年的精心栽培,外型圓潤、果甜肉細的椪柑成了“洋氣的暢銷貨”,吸引了大量消費者前來購買。5塊一斤的椪柑,4畝多的小果園,讓劉復東的腰包鼓了起來,信心足了起來。

一人富不算富。嘗到甜頭的劉復東,牽頭成立了星光村水果專業合作社,改變傳統的栽種模式,實施規范化、精細化管理,提升了柑橘的整體品質。這幾年,全村從幾畝蜜橘發展到如今1100余戶果農種植3500余畝柑橘,成為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2014年,當地貧困戶劉紹科在鎮、村及農業局的幫扶下,開始種植椪柑、蜜柚等柑橘,每年僅水果的收入就達1萬多元。2017年,他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如今劉紹科還承包了生態魚塘,開起了“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

“除柑橘外,我們還根據農產品的生長時間調整產業結構,種植了葡萄、李子、翠冠梨等水果,讓星光村一年四季瓜果飄香,讓村民月月有產出,季季有錢賺。”星光村黨支部副書記劉剛介紹到,“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在管護上下功夫,提高果品的質量和產量,讓村民的收入得到穩步提高。”

夢月湖裡魚肥水清,嶺上花開農業公園風景優美,雲峰詩社坐落其中,一年四季,花香、果香、詩香、書香,香飄四溢。近年來,星光村借助鄉村振興的東風,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提升瓜果品質,帶動了當地鄉村旅游業的發展。2020年,星光村僅旅游收入預計可達350余萬。

“這裡風景好,周末過來釣釣魚,住住民宿,摘摘果子,孩子們也高興。”家住成都的李先生覺得農村不僅空氣好,而且越來越漂亮,他幾乎每周都會帶著家人到星光村過周末,一家人都玩的很滿意。 (王永戰 劉小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