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這份指南,是福利,更是尊重

羅昱

2020年11月18日16: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殘聯印發《成都市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職業高中班建設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明確了特殊教育學校建設職業高中班的培養目標、招生對象、師資建設、設施設備、專業設置、經費保障等要求。

這份《指南》遵循了《殘疾人教育條例》所提出的“發展殘疾人教育事業,保障義務教育,著重發展職業教育”精神,又為殘疾學生創造了新的可能性,讓他們對未來有更多選擇空間。這是一份福利,更是一份尊重。

細數特殊教育學校中職班將開設的專業,酒店服務、汽車美容、家政服務、中餐烹飪……都是社會需求量大、操作性強的專業。讓殘疾學生收獲“滿滿干貨”、掌握專業技能,不僅有利於他們增強適應社會的能力,也能“貨真價實”地為社會合理分工和減輕家庭負擔助力。

一直以來,成都對於殘疾學生的重視有與關懷目共睹。這體現在一場場殘疾人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中,體現在一些“殘疾人優先”崗位的規劃中,體現在更多細致入微的“方案”“辦法”中。都說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狀況,是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極好體現。從這點出發,成都大力普及殘疾學生高中階段教育,不僅是一項教育工程,更是一項民心工程。有利於切實提高相關公共服務水平、完善保障制度,縮小殘疾人生活狀況與社會平均水平的差距。

或許,讓殘疾學生步入社會后能和正常人一樣自食其力,追求體面的生活﹔讓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被忘記,沒有被忽視,也恰恰是“一切為了學生”的題中之義。

(責編:羅昱、高紅霞)